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月饼今年盛行复古风 经典包装吸引年轻人
2015年09月25日 13:55: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月饼今年盛行复古风经典包装吸引年轻人

传统海南酥盐月饼的馅料以核桃、松子、杏仁等果仁为主,属于健康食品,受到讲究健康的顾客追捧。(新加坡《联合遭吧》/熊俊华 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一些老字号月饼业者采用时尚设计包装及较健康用料来吸引年轻消费者。受访消费者表示,古早味是儿时记忆,现在很难找到。

一些老字号“与时并进”,采用时尚设计包装,吸引不少年轻顾客上门。受访业者表示,今年的传统月饼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三成。

层层酥皮包裹着爽脆的果仁,馅料散发着椒盐独有咸甜香气,这类海南酥盐月饼的外型同广东莲蓉月饼相似,但馅料和饼皮的味道却截然不同。

糕饼商紫晶阁老板陈颖新30多年前开始向父亲学习制作海南酥盐月饼,承袭了父亲的传统手艺。他数年前采用紫色的硬纸饼盒,成功摆脱老旧的形象,成功吸引到年轻人的视线。

去年紫晶阁共卖出6000多个酥盐月饼,今年销量猛增三成。他认为,用料健康也是推动销量的原因之一。

陈颖新说:“馅料主要是用核桃、松子、杏仁和瓜子等果仁,加上椒盐调味制成,糖分低,而现在顾客都讲究吃得健康。饼皮还有丁香和桂皮的香气,非常美味。”

从小就喜欢海南月饼的符气鸣日前特地从三巴旺的住家到武吉班让买酥盐月饼,不料当天的货早已售罄。他说:“这种古早味是儿时的记忆,现在很难找到,我就是喜欢那独特的咸甜味道。”

本地饮食业公司面包物语在2013年接手拥有70年历史的潮州饼家泰茂栈后,延续其传统制作工艺,但改良了传统豆沙饼的包装盒。牡丹花图案的铁盒充满怀旧风味,吸引追求复古时尚的年轻顾客。

彭永胜每周都会买一盒泰茂栈咸豆沙饼,与家人和同事分享。“我从小就吃豆沙饼,但现在很难买得到。今年是SG50,我特别想念以前的古早味,而我母亲每天早上吃豆沙饼配咖啡。虽然有点贵,但泰茂栈的品牌形象很典雅,我不介意多付点钱。”

位于牛车水的陈福成饼家制作的福建马蹄酥和豆沙饼远近驰名,除了较小的冬瓜馅月饼,这家祖传三代的老字号也在中秋期间烘焙直径五寸左右的大朥饼。老板陈文才说,今年中秋的整体业绩比去年多了20%。

老字号宝源饼家售卖各式传统糕饼,拥有60年制饼经验的老板田锦河告诉记者,以豆沙、冬瓜和猪肉为馅料的双拼大朥饼销量不错,比去年增加10%。

本地最流行的传统月饼相信是广东莲蓉月饼。广式饼家大中国在全岛有12家店面,第三代掌门人谭永成坚持沿用祖传秘方制作月饼,虽然也推出低糖种类,但传统双黄莲蓉月饼仍最畅销。在中秋期间,每天能卖出一万个。

复古风盛行,一度被视为土气的褐色纸袋和月饼纸盒现在成了经典的象征。谭永成说:“传统月饼是经典食品,经得起时间考验。一些较特殊的口味如巧克力和香槟馅,感觉就像另一种甜点,人们最终还是会回归到经典口味。”(李蕙心)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王蕙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268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