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以文学之灯照亮前路--第9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记
2015年09月30日 10:05:2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专电(史竞男、陈哨)29日晚,第9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秋雨霏霏,为这个属于文学的夜晚更添一份诗意。

  茅盾文学奖根据茅盾先生遗愿于1981年设立,旨在褒奖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是我国目前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

  今夜,文艺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中国长篇小说最高荣誉的归属——格非的《江南三部曲》、王蒙的《这边风景》、李佩甫的《生命册》、金宇澄的《繁花》、苏童的《黄雀记》,这5部获奖作品被永久地留在了中国文学的殿堂中。

  “这5部书不会辜负珍贵的信任,每一部都凝聚着作家深厚的体验和精湛的功力,在漫长的时光、寂寞的劳作中淬炼而成,它们拓展了汉语文学的精神空间,标志着2011到2014年间中国长篇小说创作的辉煌成就。”中国作家协会主席、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铁凝深情致辞。

  现场掌声雷动,5位获奖作家登台,接受属于他们的荣光——

  《江南三部曲》以对历史和现实郑重负责的态度,深切注视着现代中国的壮阔历程;

  《这边风景》具有特定时代的印痕和局限,是历史真实的年轮和节疤,但穿越岁月而依旧常绿;

  以时代与人为主题的《生命册》正如李佩甫所深爱的大平原,宽阔深厚的土地上,诚恳地留下了时代的足迹;

  《繁花》将人们带入现代都市生活的夹层和皱褶,乱花迷眼、水银泻地,在生计风物中见出世相大观;

  《黄雀记》遥望着丢失的魂魄,是对艰难境遇中、时代变迁下人的灵魂状况满怀悲悯和痛惜地剖白……

  这是对文学的热诚礼赞,将人们再次带回丰赡绵密又高远寥廓的艺术世界中。每一部作品都如同一盏明亮的灯,照亮无数读者的灵魂。

  作家格非在答辞中说:“文学写作不仅仅关乎娱乐和趣味,也关乎良知,关乎是非,关乎世道人心。”

  “好的文学作品不仅是评出来的,更是读出来的,是伟大的读者造就了伟大的作家和作品。”铁凝说,今晚的盛典属于所有辛勤的创作者。祝福所有在文学之路上跋涉、攀登的人们,创作出更多、更精彩的作品,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28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