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专访新加坡前总统纳丹:为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喝彩
2015年10月02日 16:57:3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0月2日电(记者 祝文杰)值中新建交25周年之际,新华网新加坡频道对新加坡前总统塞拉潘·纳丹进行了独家专访。纳丹表示,“中新两国在很多方面可以互相合作、借鉴。愿两国携手合作,共同繁荣。”纳丹在1999-2011年间任新加坡总统,他曾多次访华,并与多位中国领导人会晤,为促进中新友好做出积极贡献。    

新加坡前总统纳丹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记者采访 图片王应耀 摄

    纳丹回忆,幼年时代他阅读过很多关于中国历史的书籍。谈起1976年的第一次访华,纳丹对当时中国百业待兴的景况仍记忆犹新,因此,他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他说,“今天的中国已经崛起,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角色。作为亚洲人,我要为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也祝愿中国继续繁荣富强。”

    尽管已卸下总统职位4年,纳丹仍十分关注中新关系。他说,自1997年起,中国就是新加坡企业首选的投资目的地;而新加坡自2013年起已连续两年成为中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中国则成为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他认为,双边互利合作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两国间的互信和友好合作是主要原因。

    纳丹说,新加坡长期以来与中国开展友好往来与合作,在中国不同的发展阶段积极参与,苏州工业园及天津生态城就是两国友好合作的结晶。随着中国的崛起及中新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互信与互利合作也在不断加深。谈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纳丹说,东南亚国家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各国携手努力,取得成功,也希望新加坡能抓住机遇,从中受益。

    纳丹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表示祝贺。他说:“愿两国携手合作,共同繁荣,促进世界友好,增进人民福祉。”

    展望未来,纳丹对中新关系充满信心。他认为,中新两国尽管国情不同,但互相尊重理解。新加坡乐见中国发展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多作用。希望两国能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合作,共同繁荣。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解婷婷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8287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