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TPP:谈成到做成还有多远?“实施关”道阻且长
2015年10月08日 07:32:03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历时5年多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马拉松”谈判日前终于抵达“终点”——12个成员国就这一“21世纪的贸易与投资规则”达成协定。那么,谈判收官、协定谈成是否意味TPP就此功德圆满?从谈成TPP到最终“落地”实施还有多远?

  “审批关”费时费力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TPP同样如此。在5日部长级会谈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高调”宣布各方达成协定的时候,他也低调地拖了这样一段话:为将TPP协定成果正式化,谈判官员将继续展开一些技术性的工作,以准备将完整的协定文本向公众发布。谈判官员期待与利益相关者就协定的一些特别议题继续进行沟通,并最终通过各国国内法定批准程序以保证协定得到实施。

  显然,TPP“革命”尚未成功,12国还需努力。专家指出,达成协定只是TPP“落地”之路上迈出的第一步,后续还有好几道“关口”:敲定协定文本、继续沟通特别议题、各国国内走法律审批程序等。到最终生效启动,整个过程可能会花费数月乃至数年时间。

  其中,最关键的当属“审批关”。12个成员国政情各异,如何审议、是否批准、何时批准协定,既受各自国内政局的左右,也受政党之间、利益团体之间复杂的政治博弈的牵扯。

  拿主导TPP谈判的“老大”美国来说,就面临程序、政治、舆论等多重阻力。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敏彦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294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