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师生研发全自动社交机器人 会说中英双语
2015年10月16日 10:02: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师生研发全自动社交机器人会说中英双语

南洋理工学院师生研发的“Robothespian互动机械人”可用中英双语交流,还可识别用户面部表情和动作并做出回应。(梁麒麟 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南洋理工学院学生和讲师研发会说中文和英语的全自动社交机器人,它还可识别用户面部表情和动作,并做出回应。

五所理工学院14日在淡马锡理工学院联合举办第12届工程与科学探索展(Engineering &Science Discovery),让中学生多了解工程系,吸引他们报读工程系相关课程。

南洋理工学院展出“Robothespian互动机械人”,这是一个可用中英文讲故事、教课和唱歌的全自动社交机器人。

负责这个项目的南洋工院工程系讲师符传豪(46岁)受访时说,希望通过这个机器人,让中学生了解其实选读工程系可以让他们有机会参与有趣的新发明。

可讲中文的机器人在本地并不多见,符传豪说因为考虑到许多本地年长者不谙英语,所以便添加了这项功能。这个机器人也可充当看护,不但有娱乐功能,也能让家属通过摄像头知道年长者的状况。

机器人使用的软件主要是由两名学生和讲师耗费一年的时间研制,机器人的硬件则是从一家英国公司购得。符传豪透露,校内还有一个会讲方言的机器人。(陈淋)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8325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