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通讯:探访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
2015年11月04日 15:26:0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11月4日电(记者包雪琳 马玉洁)在新加坡市中心奎因街217号,坐落着一座灰白色外墙配米白色纹理的建筑,让人联想起白墙灰瓦的中国古建筑,这就是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

  “当我第一眼看到中国文化中心的时候,真的非常震撼,在这里工作不但是一种自豪,更有一种使命感。”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告诉记者。

  这座建筑由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设计,融合了中国文化元素和现代建筑设计理念。

  “从审美观的角度来看,首先我觉得必须把中国的建筑做成一个现代化的建筑,因为一般人想到中国,就是一个文化古国,而今天的中国是现代的大国,所以应该有现代的姿态,同时具有中国文化的韵味。”刘太格说。

  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占地约1352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900平方米,毗邻南洋艺术学院、国家图书馆、国家美术馆、国家博物馆等众多文化机构。中国文化中心建筑共有10层,由裙楼、塔楼、景观电梯、连廊和主屋顶组成。其中,玻璃景观电梯、空中连廊和“斗拱”灯饰设计是整个中心的设计亮点。

  刘太格介绍,“斗拱”灯饰采用“中国红”,不同国家对颜色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为了实现“中国红”,设计团队和制造商反复沟通。

  “中国门窗比例同西方不太一样,中国建筑受到鲁班的影响,门窗比较窄、比较高,在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我们尽量做得符合这一特色,让人们来到这里下意识地感受到中国味道。”刘太格说。

  此外,景观电梯、连廊都是透明的,人们在行走过程中可以看到中国文化中心周边的景观。到了晚上,景观电梯、连廊的灯光都是有变化的,营造一种类似孔明灯的光效。

  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是2010年11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新加坡时与时任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共同奠基的。目前,中国文化中心的建设已经完成,设有展厅、剧场、图书馆、形体教室和培训室等单元。中国文化中心投入运营后,将承担起“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使命。

  据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肖江华介绍,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启用后,《梦笔新境——纪念中新两国建交25周年美术作品展》将在中国文化中心展出。“梦笔新境”美术作品展得到了中国国家美术馆和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的支持,将展出25位中国艺术家与25位新加坡艺术家的50件代表作品,以纪念新加坡建国50周年和中新建交25周年。

  “在新加坡这样一个华族为主体的国家里,如何开展中国文化中心的活动,让中国文化中心更有亲和力,需要特别考虑,”马红英说,“我们想利用中国的节庆打造多个品牌活动,比如欢乐春节、狮城月圆、‘发现中国’讲堂以及全景中国等品牌活动,通过演出、展览、座谈、讲座等活动让大家感受节庆的内涵和文化的真谛。”

  中国文化中心还将与相关艺术机构合作,开展教学培训。比如,中国文化中心将与新加坡武术龙狮总会合作,设立中国武术段位考评中心,进行中国武术段位制的教学、培训和考评。此外,中心将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合作,培养新加坡小朋友学习讲汉语、讲中国故事、演中国剧目,让他们在游戏中感受中华文化。

  肖江华说,中国文化中心将为中华文化在新加坡传播提供非常好的平台和窗口,文化中心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并与新加坡本地的文化团体进行多方面合作,共同为中华文化在新加坡的传播和传承作出贡献。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明宇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117039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