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新合作是国家间合作的范本——访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杨贤
2015年11月05日 17:21:4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11月5日电(记者马玉洁)时值中国和新加坡庆祝建交25周年之际,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杨贤近日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他说,中新建交25年来,双边合作彼此尊重,共同协作解决问题,为国家间合作设立了很好的范本。新加坡在双边合作中受益良多,也将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抓住时机,与中国共享成果、共赢发展。

    图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杨贤(图片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提供)

    中新合作彼此尊重

    新华网:中新之间虽然建交时间并不长,但是双边关系发展很快,尤其是在经贸合作方面,您能否从您所观察到这25年来中新双边关系发展的情况,谈谈中新合作方面的亮点以及有哪些新的趋势?

    杨贤:我认为双边关系有很多值得骄傲的地方。我们有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两国间的投资也相当热络。不过我认为,与其谈论成就,更重要的是探讨为何中新之间的合作可以如此积极和成功。

    我认为有两点是值得学习的。一是双方之间彼此尊重,将政治和经济分开,双边合作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两国的经贸发展,双方彼此尊重对方的主权。我认为这是真正令人尊敬的合作方式,没有台面下的议题,有的只是对于两国国家和人民有益的合作。另一个方面我认为是双方都付出努力进行沟通。当一个问题出现时,两国会共同协作并将其解决。可以说,中新为国家间的合作设立了一个很好的范本。

    新华网:中新之间已经有了两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如今正在讨论位于中国西部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这三个项目分别在中国发展的不同阶段所促成,您认为第三个项目与之前两个在战略性以及合作领域上有哪些不同?

    杨贤: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将有所不同。苏州工业园主要在于创新和企业家的合作,天津生态城则主打可持续发展,而新一轮的合作将放在两国长期的投资增长、“一带一路”的合作以及智慧城市、物流通联等方面。

    新加坡在这些方面有许多先进经验。例如,我们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并长期在智慧城市等方面进行探索;物流方面,新加坡长期以来是贸易枢纽,并在此期间积累了许多经验。这些是我们的优势。

    新的双边合作不仅仅在于新加坡可以给予什么,而是新加坡本身也可以从中获益。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新加坡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据点。而“一带一路”等提供的商业机会不仅仅面向中国企业,同时也包含新加坡和区域内的所有国家。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胡隽欣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8397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