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腾讯高管:社交软件支付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趋势
2015年11月17日 16:08:09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图为11月16日,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在2015新大中国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王应耀/摄)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1月17日电(记者陈丽婷)在16日举办的第三届新加坡管理大学(下称“新大”)中国论坛上,腾讯集团副总裁、支付基础平台和金融应用线负责人赖智明围绕“社交软件”发表演讲。他表示,具有支付功能的社交软件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之一,为用户、金融机构及政府三者联通提供广阔平台。

    赖智明举例说,自腾讯旗下社交软件“微信”2015年春节推出“红包”功能以来,微信支付用户量节节攀升:截至2015年9月,已有3亿用户通过微信进行支付。他表示,社交软件通过与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使人们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实现汇款及证券买卖等操作;不少地方政府也通过社交软件推广惠民服务,践行“互联网+”战略。

    赖智明建议,此类软件应坚持“社交”、“同道”、“普惠”、“信用”的发展战略。他说,保持“社交”的特性,有助于软件开发方分析使用者的消费偏好和消费习惯,推出创新产品。坚持“同道”,即通过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在保持较低成本及费用的同时,互相拉动双方业绩。“普惠”是指放低金融产品使用门槛,将更多的用户、产品及金融机构纳入参与范围,实现普惠金融。

    在“信用”方面,社交软件的支付功能及金融服务有助于构建用户个人信用体系,赖智明说。他说,个人用户可以凭借自己在互联网支付中建立的良好信用,在出行、买房及信贷方面享受更多优惠;金融机构也可以通过消费者的网上支付行为进行统计分析,获取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消费能力、消费偏好等信息,开展精准营销。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438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