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老了
2015年11月20日 14:56:2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编者按:负笈他乡求学是留学生们人生旅途中别样的风景。异域文化的多元,让学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或许还收获了爱情。正值中国和新加坡庆祝建交25周年,新华网新加坡频道特举办此次“我的留学时光”征文比赛,与各位读者分享狮城留学的多彩时光,促进中新友好交流。

  每次我和我家里人说我真的老了的时候,我的外婆就总说我,才20几岁,总说什么老啊,你到我这个年纪的时候,才能说自己老,我的外婆今年70多了。本科最后一个礼拜上课的时候,教授我们商业策略的老师Shawn Wong在PPT里放了一张深夜的樟宜机场的照片,当我在课上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我的眼眶就突然湿润了,让我想起了刚来新加坡的时候。

    突然感觉时间过得飞快,也许这里一年四季都是夏天的缘故吧。来新加坡已经快要四年整了,从刚刚来新加坡时候只会简单的几个英文单词,到现在也会用Singlish来自由交谈了。四年来我看到了自己的变化,也看到了这个城市的变化,自己变的更深沉了,也许在新加坡这样一个安静的城市里,每个夜晚也能思考一些从来都没有想过的问题吧。

    2011年的12月9日,我自己一个人从沈阳飞来新加坡,下飞机以后,一股热浪迎面袭来,那个时候的沈阳早已是大雪纷飞,而在亚洲另一端的我却又回归了夏天。飞机落地以后,我拖着行李买了一张手机卡,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她接了电话便开始哽咽,然后说满屋子里都是我的影子,然后我便开始安慰她,让她早点休息。我妈妈是一个非常强势的女人,这辈子除了自己的事业,也就只有我了;直到后来,我回国次数比较频繁,她也才放心,每次还开玩笑的说,我挣钱的多少决定了你回国的次数。这两次回新加坡,我外婆都不送我,过完年要回新加坡的时候,早上起来,外婆跟我说,人老了,有的时候就变得自私了,总希望自己的子女们都围在自己身边,说着说着就哭了,弄的我那天离开家里的时候,难受至极,后来在去机场的路上的时候想想也落泪下来了。

    四年了,我究竟老成了什么样子?老了也许只能代表思想上的老了。留学的这四年,我从语言课程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到我完成了我的本科学位,再到今天,我还在不断的在学习,人真的应该坚持终身学习去了解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我很感谢我的大专阶段和本科阶段的同学们,因为有了他们,才让我更好的学习到了本地的文化,融入进去,再让自己不断的去改变,去适应这里的环境和一起。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学有所成,还要更好的融入社会,未来再回馈这个社会。看看刚刚来新加坡读书的时候,再看看现在,身边很多人来来往往,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衷;有些人说新加坡太小了,不够他发展,有些人觉得新加坡英文很烂,总是各种理由。每天上完课回家以后,做完功课,没有事情的时候,就会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我觉得这也就是我和国内学生相比,我更能静下来来思考问题在比较浮躁的今天。

    我很感谢新加坡,让我这个中学全班倒数第二名的学生有了今天的小成就,并且让我不断的提升自己,收获了文凭的同时也做了最好的自己,让我在这个南洋国家继续奋斗自己的未来。

    我究竟老了吗?也许吧。

  作者简介 姜晟博(男),2011年至今就读于新加坡楷博高等教育学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网新加坡频道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胡隽欣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8450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