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留学笔记
2015年11月20日 14:56:2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编者按:负笈他乡求学是留学生们人生旅途中别样的风景。异域文化的多元,让学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或许还收获了爱情。正值中国和新加坡庆祝建交25周年,新华网新加坡频道特举办此次“我的留学时光”征文比赛,与各位读者分享狮城留学的多彩时光,促进中新友好交流。

    曾经觉得,自己要的是一种“身似浮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的生活。也曾经觉得,自己的青春时期要过得放肆轻狂。然而留学于我,是将蜡烛从暗室移到灯火辉煌的厅堂里,从境遇到自我认知都经历一次冲击。15岁到21岁,在新加坡的留学时光早已在我人生中刻下不可抹去的一笔。这一笔里有挣扎,有彷徨,有收获,也有无尽的喜悦。

    “独立”这个话题,在与留学经历相关的文章中早已是老生常谈,几番斟酌之后,我始终觉得这个话题不可或缺。总有人说,有经历才会有沉淀。确实,在长大之后,我才愈发理解了这句话。留学生涯中,与人交往时,才发现自己的性格有所欠缺;组织活动时,才发现个人的能力其实如此微弱;学习碰壁时,才发现“人外有人”是多么残酷。每每遇到挫折,过去的我定会发脾气并扑到家人怀里哭诉,然而留学生涯中,我必须学会当自己的港湾。独立并不仅体现在生活技能上,更多的是体现在思想上。留学生活让我学会自己调节波动的情绪,学会在失望时拉自己一把,学会在狂喜时保持清醒,学会在犹豫时给自己鼓励。独自在新加坡留学,抹去了我身上过分的轻狂,也让我更早地学会了内敛与自强。现在的我有时候会打趣道“一个人留学在外,就是打碎了牙齿也要往肚子里咽。”这般学会独立的过程确实满是挣扎,但并不是痛苦的。伴随着自己一天天变得强大,我也更感激留学时光的经历。

    在留学生活中有无数的收获,其中,友情一定是最触人的收获之一。我说友情,并不想用华丽的辞藻去修饰,也断然不会有“结交在相知,骨肉何必亲。”这样的深刻。我说的友情,是一身疲惫回到房间时的一句“你回来啦”;是熬夜复习时递过来的一杯热水;是低落消沉时,搭在肩上的一双手。一直觉得十分庆幸,身边有一群与我一般独自在外留学的同学和朋友,在离开家人的时候依然给我温暖。相似的经历,相似的处境,让我们能够没有阻碍地分享喜悦,分享伤感,相互扶持。除此之外,与新加坡本地同学建立的友谊是另一种可贵。从完全陌生,到逐渐了解,到交心相处……尽管有习惯上的不同,语言上的不便,却因为个性或者爱好成为好友,一起成长。因为友情,留学生活永远不会孤单。

    另外要说一说珍惜。正如“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往往是在意识到一个事物的难能可贵时才知道珍惜,留学生活让我学会珍惜许多我曾忽略的东西。独自在外,摸索奋斗的同时才知道家人为我阻隔了多少障碍并给予我多么细致的照顾。我学会珍惜等我吃饭的家人以及每个陪伴家人的机会。在一次次寻求帮助的过程中,也让我愈发珍惜来自旁人的善意。这种善意或许只是一次提醒,一个微笑,一声赞扬,却来自他人的慷慨,带着他人的祝福。与珍惜一同光顾的还有感恩。感恩身边的人,感恩接纳的社会,感恩这些留学时光中的经历与体会。

    正如之前所说,留学时光是我人生中不可抹去的一笔,也是极其珍贵的一笔。它几乎跨越了我整个青春时期,无数触动之后,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其中收获的成长,友情以及心态上的珍惜和感激。愿文字能记录这些感触。

  作者简介 蔡祉霖(女),就读于新加坡国立大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网新加坡频道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胡隽欣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845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