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纪念我们的五周年
2015年11月20日 16:57:2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编者按:负笈他乡求学是留学生们人生旅途中别样的风景。异域文化的多元,让学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或许还收获了爱情。正值中国和新加坡庆祝建交25周年,新华网新加坡频道特举办此次“我的留学时光”征文比赛,与各位读者分享狮城留学的多彩时光,促进中新友好交流。

亲爱的小坡,

    现在的我坐在国立大学里大学城某个向阳小屋子的窗边,凝视着窗外地上那一片浓郁的绿和天空那一抹纯净的蓝。知道吗?前几天,习近平主席来了我们大学,庆祝中新建交二十五周年。闭上眼想想,我们竟然也不知不觉的一起走过了五年。

    记得第一次听到你的名字,是在初中的英文课本上。那个时候,书本里介绍的夜间野生动物园和你的绰号“花园城市”让我第一次粗略的知道了你,知道了在北纬一度的某个角落,有个阳光小岛。当时就想着长大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你。也许真的是缘分,2010年初中毕业,我就与新加坡政府签下了四年的奖学金协议,从此踏上了一段漫长的海外求学之路。

    记得那年十月的最后一天,我抵达樟宜机场,你友好热情的拥抱了我。抬头是中英双语的指示牌,低头是很有质感的棕色地毯,空气里充满着的是同行的小伙伴们激动的对话,远远站在出口的是当初面试我们的李老师。一切是那么的新奇刺激,却又那么的安心。

    刚到小坡的日子是快乐的、彩色的。不到一个月,我们走遍了圣淘沙、动物园、牛车水、小印度、乌节路;尝遍了印度咖喱、海南鸡饭、炒粿条以及极具东南亚特色的沙嗲串。但就像热恋中的情侣总会进入磨合期一样,我也开学后有了各种不适应。那段回忆里的天空,似乎也总是乌云密布。语言不过关,上课听不懂,睡觉睡不着,文化融入不进……多少个夜晚,眼泪沾湿了枕头,孤独占据着我的内心,耳机里一遍一遍循环播放着的是妈妈的笑声,外婆的唠叨以及爸爸炒菜时发出的铿铿锵锵的锅铲声,闭上眼,仿佛就能回到家,惬意的慵懒的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等待着热腾腾的饭菜上桌。我哭闹着说要回家,哭闹着要离开你。你却还是一如既往热情而友好的拥抱着我,不断的给我新的任务和惊喜,让我快速的成长。第一次在班级里当班长,第一次在古筝团当领奏,第一次见到李显龙总理,第一次去当地朋友家里开生日派对,第一次去泰国做志愿者,第一次加入英文辩论队,第一次学打乒乓球和保龄球,第一次……终于,在经历了无数个第一次后,我不再一味的遇到问题就想退缩想回家。我开始学着独立,学着融入,学着改变,更学着感恩,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

    五年了,头发短了又长,痘痘消了又长。还是一样的热爱学习,还是一样的争强好胜,还是一样的一坐公交车就容易迷路,但我知道,自己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害羞孤独胆小怕事的小女孩了。她已经在小坡坚定温暖的陪伴下,成长的愈发自信勇敢却又热心善良。五年了,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新加坡式英语,已经能像个专业的小导游一样给来小坡参观的游客指路。谢谢你小坡,谢谢你陪我度过的这五年,谢谢你一直以来给我的拥抱和祝福,谢谢你让我认识了这个缤纷多元的世界,更看到了可以有无限可能的未来的自己。

    期待我们即将一起度过的下一个五年!

  作者简介 李梦依(女),2011年起在新加坡学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网新加坡频道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450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