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2016年马来西亚经济将面临更大挑战
2015年11月21日 08:27: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在三年强劲增长后,马来西亚在今后两年的经济前景或大幅恶化。除了国际油价大跌的因素,货币的大幅贬值和商品及服务税(GST)的引进将极大可能将2015年马来西亚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拖累至不足5%。

  在三年强劲增长后,马来西亚在今后两年的经济前景或大幅恶化。除了国际油价大跌的因素,货币的大幅贬值和商品及服务税(GST)的引进将极大可能将2015年马来西亚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拖累至不足5%。

  大华银行预计,马来西亚2015年和2016年整年GDP增长为4.8%。数据显示,该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7%,和第二季度4.9%的增长相比有所放缓。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货币令吉持续走弱。国内政局的不确定性和液化天然气价格的走低进一步削弱了马来西亚的能源投资,导致政府支出有所减少,对国内需求也存在一定的抑制作用。

  由于财政部的资金短缺,马来西亚政府将于2016年继续采用补贴合理化机制——政府补贴将被再一次削减,甚至取消。预计,2016年,马来西亚低收入及中等收入群体将承受更沉重的财政压力。

  近几个月,商品和服务愈发昂贵,甚至连公共汽车、出租车的票价都已显著提升,电动火车(Komuter)、轻轨(LRT)和单轨列车的票价和服务费用增长幅度更甚。

  全球著名市场研究机构尼尔森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消费者信心指数与消费意愿调查报告显示,三分之一受访的马来西亚消费者担忧国家经济前景、政治稳定和工作保障,近九成人认为国家经济正在衰退。虽然经济问题依然是马来西亚消费者的首要关注点,仍有约34%的受访者担心日益紧张的族群关系导致政治不稳定性,18%的受访者担心工作保障和食品价格上涨。

  调查结果显示,有89%的消费者认为国家经济目前正在衰退,78%的人不确定国家经济在未来12个月中能否走出萧条。

  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美银美林也在《亚洲经济周报》中表示,马来西亚经济今年下半年已显露疲态,在外部需求及国内经济活动趋缓下,预计经济疲弱会持续至明年上半年。另一方面,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的经济学家纷纷调低各自国内生产总值预测,这些占马出口达41%的外围需求毫无改善迹象,意味着接下来全球贸易活动停滞的次级效应,也将会拖累马经济表现。美林表示,虽然马政府不断在财政与货币政策上加强支援,但成效有限,在充满挑战的前景下,仍维持今年对马的4.6%经济增长预测,但调降明年经济增长预测0.2个百分点,从原本的4.5%下调至4.3%。

  考虑到马来西亚经济基本面较好,该国总理及其内阁似乎对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他们并不担心因减少补贴、提高税费和货币贬值带来的各项负面影响。然而,不少专家认为,若该国继续面临如此强大的经济压力,上述情况可能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目前,政府已将部分税收减免政策纳入2016年财政预算案,不过,该成效仅在2017年报送所得税报表中才会体现,换言之,这些措施仍无法减轻马来西亚当前的财政压力。

  译自:2015年11月7日新加坡www.mysinchew.com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李肖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452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