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恐怖独眼”为何制造马里袭击
2015年11月22日 09:00:05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位于马里首都巴马科的丽笙蓝标酒店20日遭袭,包括3名中国公民在内的多人不幸遇难。恐怖组织“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事后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与“伊斯兰国”(IS)、“基地”等极端恐怖组织相比,“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很少在国际媒体上出现。但在马里所处的西非地区,这一恐怖组织在独眼头目穆赫塔尔·贝勒穆赫塔尔的指挥下,多次制造血案。那么,贝勒穆赫塔尔究竟什么来头?“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袭击巴马科丽笙酒店的目的何在?

  “基地”组织铁杆粉丝

  贝勒穆赫塔尔1972年6月在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出生,1991年前往阿富汗加入“圣战组织”,对抗当时亲苏的阿富汗政府。他曾进入“基地”组织在阿富汗坎大哈和贾拉拉巴德的营地,接受训练。在阿富汗期间,他不慎引爆炸药失去左眼。在阿富汗的经历让他成为“基地”组织的死忠。

  1993年,贝勒穆赫塔尔回国,加入阿尔及利亚“伊斯兰武装组织”,妄图推翻政府,成立一个所谓的“伊斯兰国家”。这一组织杀害平民,有时甚至屠杀整个村庄,贝勒穆赫塔尔因行事残忍著称,并跻身领导层。上世纪90年代末期,贝勒穆赫塔尔离开“伊斯兰武装组织”,加入新成立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大本营就设在马里境内,目的依然是推翻阿尔及利亚政府,建立“伊斯兰国家”。作为指挥官,他通过走私商品、绑架西方人质勒索赎金等手段为组织筹集大量金钱。

  2012年,贝勒穆赫塔尔离开“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自立门户,成立名为“血盟者”的组织,但与“基地”组织保持联系。与此同时,贝勒穆赫塔尔开始寻求结盟,盯上了同样在这一地区活跃的恐怖组织——“争取西非唯一性和圣战”。2013年8月,两个恐怖组织正式宣布合并,组建“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贝勒穆赫塔尔成为领导人。

  今年5月,“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一个大头目发布录音,自称效忠IS,但贝勒穆赫塔尔此后与这份声明撇开关系,承诺忠于“基地”组织。

  最大程度制造恐慌

  近年来,“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不断制造恐怖事件,而袭击目标多为西方人。在马里袭击事件发生后,该组织称,发动袭击是为了报复政府在马里北部的打击行动,同时要求释放在法国关押的人员。

  有媒体认为,“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此次袭击巴马科丽笙酒店,矛头显然对准西方人士。至于袭击时机,看起来更是经过深思熟虑。法国巴黎最近刚刚发生严重恐怖袭击,此时在属于法国传统势力范围的马里制造袭击事件,明显意在最大程度地制造恐慌和扩大影响。

  中方强烈谴责暴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就3名中国公民在马里人质劫持事件中遇害发表谈话时表示,中方对这一暴行表示愤慨和强烈谴责。中国政府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切实维护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与合法权益。洪磊说,我们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他们的家属表示深切慰问。事件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外交部和驻马里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协调相关方面开展营救工作。马里政府及国际社会为营救工作付出了积极努力,但暴徒漠视人类良知,仍然犯下惨无人道的罪行。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钟玉岚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454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