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刘中民:美国中东战略为何陷入尴尬
2015年11月23日 06:57:20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地时间22日前往中东访问,据悉他此行重点将集中在以巴暴力、伊斯兰国组织(IS)以及叙利亚冲突等问题。而克里在这个时候访问中东引发外界关注和不少猜测。由于中东目前陷入如此乱局,美国中东政策成为众矢之的,著名政治评论家乔姆斯基不久前批评美国制造了中东政治“黑洞”。

  自奥巴马执政以来,美国中东战略的总体特征是战略收缩、避乱求稳,这在近两年来突出体现在美国在打击IS问题上的高度谨慎以及对伊核谈判的耐心推进。俄罗斯于今年9月底出手对叙利亚的IS进行空袭,已着实令美国深感棘手。巴黎遭遇重大恐袭后,更凸显奥巴马的中东战略陷入尴尬,而本质上反映了美国谋求继续维持中东霸权的战略目标与实力不济、手段有限之间的困境,其具体表现主要有三。

  首先,中东地区格局剧烈变动与美国中东战略收缩之间的矛盾。中东变局以来,阿拉伯国家转型、恐怖主义强势反弹、地区力量对比和力量重组急剧变化、地区国家内外战略深入调整,都是中东地区格局变化之巨、变动之快的深刻体现。但在美国中东战略总体收缩的情况下,美国的战略精力仍不得不集中于美国深度介入的老问题,如巴以、伊核以及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等传统问题,尤其是收拾小布什政府留下的烂摊子,而对新问题明显存在预判不足、被动应对的严重缺陷。

  在地区格局问题上,美国已很难在阿拉伯、土耳其、伊朗、以色列四大传统力量和阿拉伯世界内部形成美国主导的力量平衡结构。当前,俄罗斯也正是看准了美国中东战略收缩的软肋,进而在叙利亚问题上出手。

  其次,美国中东战略与多重目标之间的矛盾,其中最核心的矛盾是价值观外交与实用主义、现实主义外交之间的矛盾。当前,尽管美国在中东采取战略收缩,但维持美国中东地区霸权的目标并未改变。同时,在保护盟友安全、确保能源安全、民主输出、反恐和防扩散、防范地区霸权等具体目标之间往往相互制约、互相牵制,进而使美国的中东战略经常陷入顾此失彼的困境。

  第三,美国在中东的盟友战略陷入严重危机。盟友战略长期以来是美国维持中东霸权的重要手段,但同时也是美国中东战略的沉重包袱,使美国经常不断地在培育、利用、安抚、抛弃盟友之间进行艰难的平衡。眼下,美国与埃及盟友关系的变化构成了美国盟友战略困境的写照。

  在冷战时期,美国出于确保盟友以色列安全和对抗苏联的需要,极力将在阿以关系等地区事务上有重要影响的埃及培养成自己的盟友。但在“阿拉伯之春”后,美国先是为了适应推进民主输出的需要,无情抛弃作为长期盟友的穆巴拉克政权;后来又因不满穆斯林兄弟会上台,而默许军方通过政变废黜穆尔西政权,但又因此招致埃及民众和阿拉伯舆论的强烈批评。最后令美国顾此失彼,难得人心。(刘中民 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申芳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55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