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发现金饼近190枚
2015年11月23日 08:34:0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南昌11月22日专电(记者 程迪、沈洋)记者22日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现场获悉,考古工作者在对海昏侯墓主椁室文物集中提取研究时,发现两盒金饼远不止此前估计的约50枚,而是有187枚。目前,这批金器已被提取并运往了文物应急保护用房保护和修复。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军介绍,经过文保专家确认,两盒金饼远不止此前估计的约50枚,而是有187枚,一盒有88枚,一盒有99枚。这些金饼有的正面光滑,有的凹凸不平。此外,还发现了25枚马蹄金,其中罕见的麟趾金10枚,大马蹄金5枚,小马蹄金10枚。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介绍说,这些马蹄金个个中空,底部铸有“上”字。大的马蹄金周身有规则的水波纹,小的马蹄金和麟趾金的周身则是麦穗纹。每个马蹄金的中空处,平均分布4个像挂钩一样的凸点。这些凸点可能是当时镶嵌玉片用的。

   “这批金器是中国汉墓考古史上保存最完整、数量最集中的一次发现。”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中国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说,此前最多的一次是1973年河北定州市的中山怀王刘修墓,出土了大小马蹄金各2枚、麟趾金1枚、大金饼2枚、小金饼40枚。

   目前,考古人员已对海昏侯墓西堂位置的1盒马蹄金、2盒金饼进行了提取,将其运到了文物应急保护用房。杨军说,存放马蹄金和金饼的漆盒有些破损,盒子大小、原始包装和具体摆放方式等情况,要等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保护和修复后才能揭晓。

   海昏侯墓园位于南昌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东南约1000米的墎墩山上,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1年始对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整个墓园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此前已经出土各类文物1万余件。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456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