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刘宏:中新互学互鉴 推动产学研合作全面升级
2015年11月24日 18:32:3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1月24日电(记者黄菲)中国和新加坡建交时间不长,但两国在教育文化交流领域的互学互鉴历史可以追溯到老一辈领导人的高层往来中。这其中,中新两国高等院校的贡献功不可没,他们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培训中心,推动双边产学研合作的全面升级。

    近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接受了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专访。他说,南大在广州知识城设立的中新知识城软件转移卓越中心,将承担起中新双方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有利于推动中新双方知识转移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图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教授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专访。(王应耀/摄)

    今年十月,南大在广州知识城内设立了首个海外高端培训中心——中新知识城软件转移卓越中心(CREST)。刘宏介绍说,该中心项目依托于南大在教育培训上的师资和经验,可以在中国直接开展高端培训项目,为学员提供了学习新加坡模式的窗口和崭新的知识转移渠道。

    中心项目致力于推动南大科技项目的成果转化,尤其是中新之间创新创业项目的落地与孵化。项目运用新加坡的城市管理模式和园区开发经验,打造“迷你新加坡”,学员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样板”中,亲身体验和感受中国城市和园区如何将新加坡模式具体落地。同时,中心项目也将发挥南大国际智库的作用,开展诸如“一带一路”之类具有重要政策价值和国际影响的研究项目,分享具体的管理和政策经验,联通新加坡经验与本地情境,提升培训和学习效果。

    “中国企业的丰富实践经验也相当值得新加坡企业学习,项目将会成为新中两国政策与学术研究、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政策沟通的桥梁,”刘宏强调说。“中心项目不是单向灌输,而是双向交流;不单纯是老师与学生的关系,而是教学相长和取长补短。”

    一直以来,南大与中国的教育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其多个培训项目在落实中新两国人才培养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宏说,这些培训课程重视教学、研究与调研的结合,注重学员之间的经验分享和案例交流,学生们的竞争优势很强。目前,已有1400多名中国政府官员、企业管理人才及高校学者获得了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的硕士学位。

    在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多元观点碰撞方面,南大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刘宏介绍说,近日刚刚举行的“2015连氏善治国际学术会议”,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国际知名学者和业界翘楚,共同探讨和交流全球善治模式,其中不乏来自中国的优秀学者。

    刘宏认为,“善治”理论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都显现出区域特色,不可全盘复制却值得相互借鉴。新加坡处于东西方文化交汇前沿,当地的法制制度及社会管理措施凸显出东西方理念交融并蓄,既有严谨的西方法律制度,又融合了东方社会的伦理特色,兼具国际前沿性与亚洲实用性,是汇集全球学者交流理论观点、探讨实践操作的理想之地。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胡隽欣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8463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