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贾庆国:“崛起中的中国”对中美互动构成挑战
2015年11月25日 07:39:4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编者按】近期以来,中美关系既有良性的高层互动,也有安全领域的负面碰撞,中美关系未来向何处去?这不仅是学术界探讨的课题,也成为公众讨论的热点。

  2015年11月14-15日,第12届美国研究网络年会在北京举行,美国研究网络年会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性美国研究学会,本次年会由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在本次年会的闭幕式上,美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教授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从各自角度分析了中美关系的现状,并对如何推进中美关系发展提出建议。本报特选取演讲的重要部分,供读者参考。“崛起中的中国”对中美互动构成挑战  贾庆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

  今天我主要是阐释崛起中的中国身份和利益的双重性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主要希望讨论以下几个问题:什么是崛起中的中国?崛起中的中国有什么特点?崛起中的中国在处理对外关系时都面临哪些挑战?双方如何有效应对上述挑战?

  崛起中的中国具有双重身份和利益

  顾名思义,崛起中的中国既不是崛起前的中国,也不是崛起后的中国。崛起前的中国是一个贫穷、落后、虚弱、受人欺辱和在世界上没有多少影响力的中国。崛起后的中国应是一个富裕、先进、强大、受人尊敬和在世界上有着举足轻重影响力的中国。所以,崛起中的中国两者都不是但又两者兼有之的中国。

  崛起中的中国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在多方面具有双重身份和利益,这些身份和利益在多方面常常是自相矛盾,甚至是自我冲突的。从身份的角度讲,崛起中的中国既是发展中国家,也是发达国家;既是穷国,也是富国;既是弱国,也是强国;既是普通国家,也是超级大国。

  身份决定利益。从利益的角度看,崛起中的中国既有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如在气候问题上强调发展权,也有作为发达国家的利益——如在气候问题上积极节能减排;既有作为穷国的利益——如在国际援助问题上主张大幅增加援助金额,也有作为富国的利益——如在国际援助问题上强调量力而行;既有作为弱国的利益——如在主权问题上排斥国际干涉,也有作为强国的利益——如在主权问题上需要支持国际干涉;既有作为普通国家的利益——如单边追求国家利益最大化,也有作为超级大国的利益——如通过维护国际秩序维护国家利益。

  崛起中的中国也是一个在许多方面出现根本变革过程中的中国,其演变总的方向是从计划经济国家向市场经济国家演变,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演变,从穷国向富国演变,从弱国向强国演变,从普通国家向超级大国演变。它的利益演变的方向也是如此。

    中美合作前景将更乐观

  崛起中的中国身份和利益的这种双重性和矛盾性对中国处理对外关系构成非常严峻的挑战。一是它增加了中国判断和权衡自己国家利益的难度,如在气候问题上,中国到底应该坚决维护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还是作为发达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利益?在主权问题上,中国到底是应该维护作为一个弱国反对国际干涉的利益,还是应该维护一个作为强国在海外的利益和道义追求?在海洋权益问题上,中国到底是应该维护作为一个普通大国在周边海域控制尽可能多的岛屿和海洋面积的利益,还是应该维护作为一个超级大国自己在公海航行自由和开发公海海底资源方面的权利?这些利益相互矛盾,但都很重要,很难取舍。

  二是它导致中国对外政策的不确定性。国家利益是制定对外政策的依据。由于崛起中的中国利益在多方面的双重性和矛盾性,中国的对外政策自然呈现出越来越多的自相矛盾的做法,无论在气候问题和不干涉内政问题上,还是在其他一些问题上都是这样。

  三是增加了其他国家判断中国对外政策的难度,由于中国自己都很难确定自己的利益是什么,其他国家自然很难判断中国到底要做什么。

  四是它容易导致中国与外部世界的恶性互动。由于其他国家无法判断中国要做什么,中国又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崛起大国,它们自然要对中国采取两手策略。一方面,继续保持与中国接触,希望与中国发展合作互利的关系,另一方面,加紧防范,以备不时之需。当这些国家采取防范措施时,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中国也会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非常容易出现相互猜疑,关系恶性循环的局面。

  这也适用于近些年来的中美关系。在无法确定中国意图时,美国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如“重返亚洲”和“再平衡”。美国这些防范措施引起中国的警觉,后者因此也采取一些应对措施。与此同时,两国国内都有一些人认定中美必然要冲突,对于他们来说,上述情况说明他们的这种看法是对的,于是他们纷纷发表对抗言论,相互印证两国必然冲突的看法。在此背景下, 中美互动越来越多地呈现负面特征。

  所幸的是,中美两国领导人都意识到,中美关系“和则两利、斗则两伤”,所以举行了三次特殊峰会,目的是管控分歧和推动合作。在双方努力下,这三次峰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短期内,由于上述原因,中美关系还会不断出现负面互动的局面,比如说,三次特殊峰会后,中美关系都出现了负面互动的情况。然而,从长远的角度看,随着中国身份和利益的转变,中美两国合作的利益基础将会更加牢固,合作的空间将会更加广阔,合作的前景将会更乐观。(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记者 刘华 邓媛 整理)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申芳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65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