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媒体:俄土相争 谁是得利渔翁
2015年11月26日 07:16:44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俄军苏24被击落

  俄军苏24被击落

  俄罗斯战机被土耳其击落事件让俄罗斯猝不及防,也为建立打击“伊斯兰国”(IS)统一阵线、俄与西方借反恐合作缓和关系的前景蒙上阴影,更让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预期充满不确定性。现在值得关注的问题在于:这一事件到底符合谁的利益?

  随着俄罗斯的高调介入,打击IS乃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导权都逐渐向莫斯科倾斜,这显然不符合西方利益。因此无论是否事先合谋,美国及部分西方国家显然乐见这一“突发事件”挫伤俄罗斯的锐气。而一旦俄方做出激烈反应,其“打恐”“救叙(政府)”的既定目标就将被彻底打乱,甚至前功尽弃。

  让俄罗斯借叙利亚的牌来谋求与西方缓和关系以缓解制裁压力,显然也不是美国和部分西方国家愿意看到的。俄战机被击落的时间耐人寻味,正好是法国总统奥朗德访俄和俄外长拉夫罗夫访土之前。两访一旦成行,拟议中的俄与西方国家的反恐联盟将初具模样,那时再发生这类“突发事件”,责任和压力就全在西方一边。显然,有人在拆反恐联盟的台。

  俄罗斯与土耳其在事件发生后的相互指责,还为我们展示了围绕反恐和叙利亚问题无比复杂的场景:俄方指责土不断从“伊斯兰国”走私石油并加以倒卖,是在暗中“支持伊斯兰国”;土方则坚称俄实际上打击的是叙利亚反对派中的土库曼人,那是土耳其的“亲人”。这让起初的争论又回到原点:无论做何姿态,俄罗斯与西方在反恐和叙利亚问题上的原则性分歧依旧,更缺乏基本互信。

  目前各方的反应集中在:一是选边站队,如美国和北约就公开支持土耳其“保卫其领土领空”的立场;二是呼吁俄土双方保持克制、避免事态升级。土耳其的军事力量自然难与俄抗衡,但其后的北约才是土敢于击落俄战机的底气所在。两相比较之下,俄罗斯就显得孤单,劳师袭远、孤军深入和多线作战的高昂代价更为凸显。接下来对俄罗斯的考验是继续执行打击IS和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既定战略,还是被这一“突发事件”牵着鼻子走。根据西方判断,目前普京已“排除了对土进行军事报复”的选项,但采取暂时中断与土正常关系、在靠近土领土的区域进行军事部署实行威慑以及在能源供应方面采取措施等,都可成为俄罗斯的报复手段。

  尽管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暂时受挫,但如果其对形势和政策后果保持清醒判断,局势仍有可为之处。西方大国在表态支持土耳其、显示“团结”的同时,也都不约而同撇清关系,称其为俄土“双边事件”,“与己无关”。这说明西方远非铁板一块,对来自俄方可能的株连式报复也有忌惮。急于在打击IS方面有所建树的法国,也可成为俄土以某种体面方式解决危机、进而与西方建立“反恐联盟”的帮手。最重要的是,如果俄罗斯意识到有人不愿看到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主导性,它就应当更加牢固地去把握这种主导性,直至叙利亚局势朝着它所期待的方向发展。▲(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申芳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69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