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国开启“供给侧改革”大幕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2015年11月26日 09:07:0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刘欢 牟旭 李云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略显生僻的经济术语时下正成为中国从官方到学界的讨论热词,它势必成为中国“十三五”时期结构性改革的发力点,不仅攸关中国经济航船的稳健前行,更与中国人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进口美妆再度刷新成交纪录;不久前,中国人在日本抢购电饭煲、马桶盖被世界议论;长期以来,苹果手机“霸占”中国消费市场令国产手机眼热进而奋起直追……

  中国消费者不惜重金、舍近求远追捧国外产品,其背后不是简单的“崇洋媚外”的消费心理,它反映了生活水平提高后中国人对消费产品质量的重视,折射出中国长期以来“供给侧”的不足,造就今日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尴尬。

  中国正在进入中等偏上收入水平国家行列,需求出现了新升级,只有产业结构跟上来,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加快发展,抑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才能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而在更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深入新常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增长动力正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强调扩大需求,到抓住供给侧做文章,是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必然选择。

  因此,当“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的表述首次写入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后,中央层面对“供给侧改革”的密集发声,以及政府层面相关措施的陆续出台显得顺理成章。

  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身为组长的习近平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1月18日,习近平在马尼拉APEC会议期间发表演讲时表示:“必须下决心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作更大努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

  十天之内,中国最高领导人面向海内外两提“供给”,为中国未来发展理念和改革重点定调。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470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