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我们一起唱的歌
2015年11月26日 10:43:3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编者按:负笈他乡求学是留学生们人生旅途中别样的风景。异域文化的多元,让学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或许还收获了爱情。正值中国和新加坡庆祝建交25周年,新华网新加坡频道特举办此次“我的留学时光”征文比赛,与各位读者分享狮城留学的多彩时光,促进中新友好交流。 

    那年我们十五岁,被新加坡SM1奖学金项目选中,共十五人。今年十一月九日,是我们来坡五周年。

    我们时常聊起大家一起面试奖学金的那天。那天某某某的穿着让人捧腹,某某某的表现惊艳四座。那天,我们第一次见面;那天,我们缘起。

    刚来新加坡正值雨季,我们仿佛都没见过这么清澈透亮的天,这么自由舒展的树,这么优雅绽放的花,这么悠然自得的鸟 ……当然,更是没见过这么酣畅淋漓的瓢泼大雨。那时每天放学几乎都会下雨,伞和雨披无法招架时,我们索性脱掉鞋子拎在手里,一路奔跑,一路歌唱:“雨下整夜,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哪里有彩虹告诉我,能不能把我的愿望还给我”。

    当时我们住在有名的Parry Hall。由于硬件设施稍差了些,有人叫它“Parry Hell”。但它仍是我们最喜欢,最难忘的宿舍。那是我们第一次体验集宿生活,也是唯一拥有我们十五个共同回忆的宿舍。我们一起庆祝每个人的生日,买蛋糕和零食在楼下开party,边唱着“在你的心上,自由的飞翔”,边互相追逐着抹奶油,直到宿舍manager苦口婆心催促我们上楼睡觉。其实即便没人过生日我们也很闹腾,manager经常举个大喇叭在楼下警告,再不消停就要“call police”。心血来潮时我们会自己在宿舍拍微电影,比如晚上集体夜宵时顺便给康师傅泡面拍段广告。我们多数情况下都处于对彼此“爱不释手”的状态,因此曾经无视舍规,偷偷将床垫搬到地上拼成一张大大的榻榻米。早晨最早起的人有时会使坏,拍下其他人四仰八叉的睡姿来取笑。那时我们还将手机铃声换成熟悉的新闻联播曲,在国庆当天挂上国旗,身着红色,齐唱国歌。

    我们的对口学校是新民中学,我们喜欢它软萌温暖的建校故事。新民中学的第一任校长卖了家中的五头小猪才建起这座学校。学校有个传统,就是新一届的中国留学生要负责举办当年的新年庆典。得知这个消息我们有些措手不及,但也激动不已。小提琴独奏,舞蹈,歌曲串烧等等想法呼之欲出。庆典过后,我们成功使学校中刮起了一阵中文歌曲风。我们和本地老师同学的关系都很不错。尤其令我感动的是很多次从洗手间出来,看到放在饮水机上的水杯被装满;觉得我们背井离乡,老师会经常带我们吃好吃的,找我们谈心;当地同学曾邀请我们过年时去家里做客,他的家人给我们发压岁钱......

    “曾经以为,世界很美,没人流眼泪。”然而也许成长注定是要含着眼泪挥手告别的过程。“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成了我们集体唱过的最后一首歌。在那之后,我们中便有人或因为成绩不合格,或因为本地大学外国学生名额减少被迫回国。当初十五个,如今只剩下六个。谁都说不准六这个数字突然某天会不会再减少,也没有人对被迫回国的学生负责。在制度面前我们无能为力,只能一次又一次上演告别。

    来到过这里,或多或少肯定有收获。但是很多人为了来到这里放弃了很多。很多人来到这里后失去了很多。于是“当初决定来到这里,你如今后悔吗?”曾一度成为困扰我们的问题。然而我的答案是坚定不移的否定。因为我始终相信世上没有弯路一说,所有你走过的路,都是你注定经过的;所有你认识的人,都是你值得认识的。无论只是来此兜转了一遭,还是最终留在了这里,我坚信我们最终的结果都不会差。

    “朋友别哭,我依然是你心灵的归宿;朋友别哭,要相信自己的路……”

    无论如何,感谢那些年,那些歌,那些疯狂回忆,那些青春无悔。

  作者简介 王苑(女),现就读于新加坡国立大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网新加坡频道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47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