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我的留学时光(许良玮)
2015年11月26日 10:43:3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编者按:负笈他乡求学是留学生们人生旅途中别样的风景。异域文化的多元,让学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或许还收获了爱情。正值中国和新加坡庆祝建交25周年,新华网新加坡频道特举办此次“我的留学时光”征文比赛,与各位读者分享狮城留学的多彩时光,促进中新友好交流。

    “大家下午好!我是许良玮,今年将前往中国上海复旦大学修读国际金融专业” 还记得三年前,在驻新加坡中国大使馆的欢送会上说了这句话。转眼之间,三年的时间已过去,再回首,现在自己已经是大三的学生了。这三年在复旦大学,已经成为我人生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阶段。

    还记得第一周踏入复旦的时候,对周围的新环境非常感兴趣。虽然在新加坡从小到大都授过英文教育,但通过教育部提供的双文化课程,我已有数次来中国交流。上次来复旦已有四年的时间了。当时虽然只交流了一个月,但记得对中国,尤其是上海这个城市,有了很深刻的印象。可是,单凭兴趣是不够的,所谓百闻不如一见;为了满足我的求知欲,我在高中毕业的时候申请到了复旦大学读本科,希望能够到中国增长见识,全面而更深入地体验中国的风土民情,科学文化与社会发展。

    在复旦大学学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周围的同学们都很优秀,都是从竞争激烈的高考中脱颖而出,才进入了复旦这种顶尖的大学。他们在学业上刻苦用功的精神, 生活上全心投入的激情,对我的人生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和同学在自习室读到早上四点;下课后到附近的餐馆大吃一顿;在春游等课外环境一起放松,这也成为了我在中国上大学的美好时光中难忘的回忆。

    不仅如此,复旦大学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对我个人成长中有很大的帮助。我非常荣幸在大学前两年担任了新加坡学生会和留学生爱心志愿者协会的会长,以及2014院系杯经院羽毛球队(男)队长。在履行职责的过程当中,有了无数机会和各位留学生以及本地学生交流,合作。因为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的国家,所以这让我,虽然人在上海,也能对不少国家也有进一步的认识。

    复旦大学新加坡学生会也成为了我在复旦大学找到的另一个家庭。虽然人数不多,但正是因此,我们相濡以沫,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课程和功课上,学长学姐们不断为学弟学妹提供宝贵的指点;到了假期的时候,大家一起计划去旅游(南京,济南,西安,安徽,青岛等各城市,都留有我们的足迹);当学校举行文化节的时候,我们积极地准备并推荐我们新加坡的美味佳肴,等等。正是因为这些活动,因为彼此间相同的兴趣爱好,我们新加坡学生虽然身在国外,但也能感觉到家的温暖,在彼此的支持,我们也更加容易地融入上海的生活。

    当然,居住在上海的我,最喜欢的就是它“日新月异”的节奏。上海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每逢新学期开始的时候,当我从新加坡回上海,都会发现不少变化。不管是拔地而起的新楼也好,鳞次栉比的新商铺也好,就是上海这种“停不下来”的气氛,让我爱上了这个城市。 正在维也纳交流的我,也会不断想起上海的生活,总是按捺不住想回去再次体验的心情。

    在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这三年间,与各国学生和当地民众的交流不仅有助于提高我对中国文史地哲,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水平,也使我对中国的方方面面有了更广泛直接的认识,和更深入的了解。光阴荏苒,白驹过隙间在中国已经生活学习了三年,这三年的经历给予了我太多太多。

  作者简介 许良玮(男),2013年来华学习,现就读于复旦大学国际金融专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网新加坡频道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471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