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狮城留学小札
2015年11月26日 10:43:3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编者按:负笈他乡求学是留学生们人生旅途中别样的风景。异域文化的多元,让学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或许还收获了爱情。正值中国和新加坡庆祝建交25周年,新华网新加坡频道特举办此次“我的留学时光”征文比赛,与各位读者分享狮城留学的多彩时光,促进中新友好交流。

    出发去机场的那天下了雨。我妈说,天气就是她此刻的心情。她坐在车里握住我的手掉眼泪,说希望时间过得慢一些。而我,像所有没有勇气面对现实的人一样,很没出息的站在安检入口处不敢再多看爸妈一眼。怕故作镇定的表情在回头后彻底被撕碎。

    住在新加坡的第一个夜晚,我心想,我的人品还不错。一路眷顾着我顺利抵达,然而,我的人品只照顾我到过海关为止,开学的第一天我就遇到了麻烦。

    我知道新加坡的巴士不报站所以提前准备了可以对照车站的交通手册。但我不知道的是巴士265在洪茂桥有两个站口,分别开往不同方向。很不幸,我选了相反方向。车子开出四五站之后,我发现了这个错误。我很慌张,更多地是害怕。这些情绪影响了我的判断能力,所以我急忙下了车。可下车后我才发现车站附近一个人都没有。

    我不敢乱走,只能期待有出租车经过救我一程。忽然身后的组屋区走来一位安娣,无奈的我走过去找她问路。开始是用英文,最后我实在说不清楚要去哪里便硬着头皮说了中文。她知道我是刚来新加坡读书的中国女孩,更加耐心的用中文告诉我该怎样回到宏茂桥。得幸有路人的帮助,最后我终于站在了学校门口。这时我发现自己犯了第二个错。

    一路狂奔到学生处说很抱歉我迟到了,请问新生教室在哪。学生处的老师很奇怪的看了我一眼,然后告诉我教室的位置。我才发现此时学校的学生还寥寥无几。仔细看了门上贴的时间表,才发现我记错了上课的时间。也许是我太执着与国内的上课习惯,将九点半错记成了八点半。真的让人哭笑不得。

    而从这个慌慌张张的早晨开始,我的留学生活也正式开始了。

    开学后深刻的体验到了什么叫做学校选得好,年年是高考。即使在语言班,我也每天倍感压力。在国内读大学时的轻松愉快变成了不可能继续的白日梦。全程英文的教学,不同肤色的面孔,必须学会配合的小组任务都让人不能不努力。否则就会无法前进。

    所幸我有一个好同桌。说着广州女生特有的温柔感普通话的彭姑娘。英文基础好又有耐心,即使是我每天都要问好几次句经典例句,老师说什么。

    在她的帮助下,我很快的适应了新生活。但是自卑于自己的语言不够流利,我是个非常不自信的学生。上课提问时希望老师永远都看不到我。然而怕什么来什么这句话用在我身上也非常合适。我的老师很快的就发现了这个喜欢低头脸红的新学生。

    Ms. Pamela 是个看起来很严厉的女教师。即使是在路上看到她,我也会躲着走。但是她注意到了我,这个缺乏自信的学生。她开始经常选择我回答问题。在课余时间跟我对话。在我不敢看她不敢开口的时候对我说,我很喜欢你的脸,它看起来很东方,抬头让我看看好吗。你做得很棒,你只是需要更多的信心。在这种奇妙而有效的帮助下,我逐渐不再恐惧与人交流,不再拘泥于语法。后来,当我被专业课老师夸奖说你的演讲让我很惊喜时,我总是会想起她。这种教育方式与国内很不同,但它真实的改变了我,塑造了我。

    在新加坡留学的日子就像新加坡的天气一样。这个靠近赤道的国家终日不缺光照,灿烂明媚。雨水总是来得很突然,但并不缠绵。暴雨下的非常活泼,炸雷声左耳进右耳出,穿过大脑的时候顺便跳两下。二十分钟或半个小时后,刚才的暴雨又好像只是一个幻觉。阳光很快会把积水蒸干,植物依旧绿得发亮,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就算淋过这场大雨,依旧能够继续前行。

  作者简介 王斯嘉(女),2012年至今就读于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校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网新加坡频道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471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