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新专家:科研成果孵化助力物流和金融行业转型升级
2015年12月08日 17:26:5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2月8日电(记者董雪)由四川大学(简称“川大”)和新加坡管理大学(简称“新大”)联合主办的“现代物流与金融发展国际会议”7日在成都举行。中新两国专家、学者和商界人士在圆桌会议上,聚焦现代物流和金融发展,就如何通过科研成果孵化提升企业生产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川大商学院副院长顾新认为,创新是驱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创新使得知识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不同主体间的流动显得尤为重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要想转化成实际生产力,离不开企业的推动;企业想要创新,也需要借助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流动完成创新。

    新大信息系统学院教授刘洪泉以其管理的都市计算机工程企业研究中心近期的研究成果为例,介绍了新加坡“智慧城市”建设为城市交通和城市物流创新管理提供的借鉴。

    新大法律学教授高树超则以新加坡“贸易通”系统为例,提出现代物流和金融发展也需要法律程序的适应与配合。他说,新加坡政府通过修改律法、调整程序,将通关所需的35张纸质表格整合成一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表格,企业进出口通关时间也从7天降至数十秒。这一巨大的变化,仅靠各部门间的协调无法达成,需要以法律的形式将其确定下来。

    来自新加坡YCH物流集团的郭怀维也就“单一窗口”通关发表了看法。他认为,通关便利将吸引更多资源。成都作为具有水陆运输优势的中国西部贸易新平台之一,在服务性物流方面,与新加坡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大华银行(中国)成都分行行长胡维表示,轻资产、稳定现金流的行业将是金融行业大力支持的方向。他说,在“互联网+”大背景下,物流行业的发展符合这一趋势,为相关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将成为他们下一阶段的关注重点。

    此次论坛以“一带一路:中新深化合作,推动西部国际化发展”为主题,是新大举办的第五次全球论坛。

    新大系列全球论坛是新大与中国重点高校合作的计划,旨在为商界领袖、企业家、决策者及研究人员提供平台,讨论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董雪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3128510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