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亚马逊中国区高管:科技创新改变物流游戏规则
2015年12月08日 17:55:36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2月8日电(记者胡隽欣)由四川大学与新加坡管理大学联合举办的“现代物流与金融发展国际会议”7日在成都举行。亚马逊中国区副总裁张思宏在会上表示,大数据管理、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等创新科技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将改变中国物流行业现有的游戏规则。

    图为12月7日,亚马逊中国区副总裁张思宏在“现代物流与金融发展国际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袁泳/摄)

    张思宏介绍说,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在推动物流市场持续增长的同时,也给传统物流业带来巨大压力。2015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7.63万亿元,同比增长30.4%;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2万亿,同比增长42.8%。据相关部门预计,这一趋势将使2015年快递业务量达200亿件,增幅约40%,给传统物流管理带来巨大挑战。

    张思宏说,这一压力将倒逼物流行业以创新科技推动自身转型升级。在仓储管理方面,物流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来适应新的行业版图。他举例说,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管理实现货品智能上架,改变传统“按类分区”的仓储模式;通过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实现仓库货品快速定位;通过自动化数据运算,根据货品周转期长短,智能选择货品仓储位置,实现高效智能仓储管理。

    张思宏同时提供了解决运输行业中“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建议。他说,采用无人送货机将成为未来货品投递的重要趋势之一。这类创新科技的应用,将切实解决偏远地区“最后一公里”的投递难题。

    此次在成都举办的现代物流与金融发展国际会议以“一带一路:中新深化合作,推动西部国际化发展”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下新加坡和四川两地的新机遇。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解婷婷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8510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