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新专家探讨互联网时代物流与金融业新发展
2015年12月10日 11:00:39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2月10日电(记者左昊畅)由四川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简称“新大”)联合主办的“现代物流与金融发展国际会议”近日在成都举行。中新两地专家在圆桌午餐会议上针对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物流业与金融业的新发展各抒己见。

    四川联通总经理杨惠恒谈到接收快递时遇到的“收货难”问题。他提出将芯片植入货物的设想,即在运送过程中发货员通过对收货方手机进行定位,货随人走,即时送货到人。他建议,现代物流行业应当抓好五个“任何”原则,包括任何信息、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物品、任何人,这样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物流产业信息化化需求,推动现代物流业的智能化发展。

    物流企业管理专家宋建民认为目前中国国内基于消费需求来组织生产和物流供应的企业少之又少,远远达不到精益化生产的标准。他说,如果不加以重视、不研究消费者、不研究工艺,中国企业花几十年建立的品牌极易在没有战略制定、电商低价挤兑、供应链和客户端的管理不够到位的情况下被打败。宋建民建议,中国现代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抓取市场需求、做个性化的供应链研究。

    新加坡富登小额贷款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郑汉聪也同样强调大数据的重要性。他认为互联网与物联网的融合,将可以组合线上线下功能,让各商家的数据能够互相叠加利用,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效应。

    此外,参会专家也对新川两地在物流、金融方面的合作前景也发表意见。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华西区副司长张德隆表示,成都具有天然的内陆地理优势,是不少新加坡物流企业投资中国西部的首选对象。同时四川省、市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物流产业发展。新川物流业合作的市场环境与拓展空间前景广阔。

    此次在成都举办的现代物流与金融发展国际会议以“一带一路:中新深化合作,推动西部国际化发展”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下新加坡和四川两地的新机遇。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解婷婷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8517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