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办展览 介绍移民文化
2015年12月11日 11:01:53  来源: 中国侨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从追寻华族姓氏最早起源地,到介绍本地移民文化;从回顾本地华族对新加坡国家认同形成,到展示本地华人日常生活及语言中的多元活力……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将举办大型文化展,要以多媒体投影及互动展示的形式,展现新加坡华族文化中传承创新、多元融合下,枝繁叶茂的生命力。

    “活力华彩——新加坡华族文化光影展”从2016年1月10日至31日,每天上午9时至晚上9时于新加坡大会堂展出。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马炎庆将在1月9日为展览主持揭幕仪式。

    这场斥资55万元打造、历时一年筹办的大型展出,堪称本地首个以新加坡华族文化为主题的展览。活动也是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自去年4月运作以来首次独立呈献的大型文化活动。

    预计明年底竣工的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坐落在新加坡大会堂旁边。文化中心总裁朱添寿说,选择在新加坡大会堂举办这次展览,是希望向民众介绍中心所在位置。

    每年办不同专题文化展

    朱添寿说:“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正式启用后计划每年举办文化展,探讨不同文化专题。此次活动可说是中心开幕前进行的一次‘暖身’,以概括及综合方式呈献的一场文化展。”

    展览集合了本地近300家机构、会馆、文化艺术团体及个人所提供的资料及照片,主要分为四大展区。

    其中以“新加坡华族文化的构成”为主题的展区,让人们从中华文化、移民文化及建国文化等层面,体会本地华族文化的内容与独特风貌。

    了解姓氏起源学本地词汇

    参观者可通过看板上文字叙述及互动式多媒体装置,了解自己姓氏的起源地、本地会馆及华校发展史,并从聆听本地常见混杂式词汇中,了解新加坡多元文化的语言融合与交流。

    另外,公众可在“生活之美”和“南洋之风”两个投影区中,通过图像及动漫体会新加坡日常生活的活力美感,以及本地艺术文化中呈现的南洋风味。最后一个展区展示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模型,介绍其中设备及功能。

    多元融合传承创新

    “新加坡华族文化的精神与活力可总结为:多元融合、传承创新。因此,展览定名为‘活力华彩’,‘活力’表示推动文化成长的生命力;‘华彩’则表示本地华族文化多姿多彩的灿烂风貌。”

    展览策展人杜南发说,展览定位为“光影展”,则是为凸显它采用多媒体及互动等现代呈现方式,让人们在领略新加坡华族文化的成长故事时,超越与传统文化挂钩的“红灯笼、红绸布等传统意象”,进而体会本地华族文化的生命力及独特风采。

    他说:“大家都知道新加坡华族文化独具特色,但特色在哪里,它又是如何形成的,每个人或许各有一番见解,但至今还未有一个有系统及全貌的论述。展览希望在这方面做初步探索。”

    展览期间,展场也将举行一连串特别设计的“文化周末”活动,包括年轻人拍摄的微电影系列、专题讲座、音乐创作、融合多元文化的专业舞蹈、结合古典与现代美感的精致戏曲等。

    展览是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加坡华乐团和人民协会协办。(许翔宇)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解婷婷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8520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