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的家庭医生培养经验
2016年01月05日 08:45:18  来源: 宁波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实行家庭医生注册制。对于条件符合的给予注册家庭医生,家庭医生的地位和待遇大幅度提高。他们认为,只有这样,基层医生才会安心做好基层医疗工作;只有这样,基层医生才会去考虑如何管理好居民患者的医疗费用,分级诊疗也才能真正实现。

    为了鼓励更多人成为擅长全科医疗的家庭科医生,新加坡的卫生部提供培训补贴给有意提升的在职医生,鼓励更多医生在毕业后接受全科医疗(familymedicine)方面的训练。

    新加坡卫生部计划每年提供补贴给最多50名在公共卫生机构执业的医生,成功申请者平均每人可得到4800元补贴,供他们修读为期两年的全科医疗毕业文凭(简称GDFM)课程。同时,每年提供补贴给最多32名GDFM毕业生,成功申请者平均每人可得到7200元补贴,供他们修读为期一年的全科医疗硕士文凭课程。

    该国卫生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当地约有1600名获鉴定的家庭科医生,这比2012年7月的814名多了近一倍。据悉,当地医生只要获得GDFM就可申请鉴定,不一定要修读硕士课程。

    在这样的政策激励下,越来越多医生对全科医疗感兴趣。新加坡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的近八成医生获得GDFM或全科医疗硕士文凭,七成医生获得全科医生鉴定,可以执业。

    这类由政府提供补贴的政策,进一步凸显了全科医疗的重要性,也能鼓励更多医生接受培训。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解婷婷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8595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