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金融机构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趋缓 或已实现“软着陆”
2016年01月07日 15:57:4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1月7日电(记者马玉洁)新加坡三大银行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近日陆续发布报告对中国经济增长进行预测,三家银行的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增速在2016年将进一步趋缓。

    其中,华侨银行的报告说,尽管存在产能过剩等问题,但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以及服务业占经济增长比重的提高,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大约将维持在6.6%左右。新加坡星展银行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2016年经济增速在6.5%左右,这一数字与中国政府制定的十三五期间2016年至2020年年均6.5%的经济增长底线一致。大华银行则将中国2016年经济增速从6.9%下调至6.8%。

    华侨银行的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将在2016年维持底线思维的经济政策。报告称,底线思维的核心思想就是在经济增长和改革中取得平衡。虽然2015年中国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荡,但并未阻碍中国改革的决心。这一年中国彻底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完成了利率市场化的第一大步,并开始构建利率走廊这一新的货币政策模型。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终于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确认为自由使用货币,中国为此进行了一系列包括调整中间价定价机制、提高数据透明度、对境外央行开放境内债券和外汇市场以及准备延长在岸人民币交易时间等改革措施,尽管部分改革也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大幅提高。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国金融市场的波动并未延缓中国的改革,这正是底线思维所带来的积极变化。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的包括去产能、去杠杆、去房屋库存、降低融资成本以及补短板的三去一补也再次显示底线思维的思路将继续占据2016年经济工作的主导。报告称,去产能和去杠杆有助于长治久安,但是也意味着政府对经济放缓容忍度提高,而去房屋库存则显示政府控制系统性风险的决心。此外,央行将在2016年采用新的宏观审慎测评体系也同样体现了控制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思维。

    星展银行的报告认为,6.5%的经济增速预计不会对亚洲以及全球的经济复苏造成太大的影响。报告指出,尽管亚洲市场仍然担心中国经济的“硬着陆”问题,但是这种担心已经持续了四年,而长达四年的着陆期事实上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实现了“软着陆”。

    大华银行的报告则表示,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以及人民币贬值的忧虑在2016年将继续存在,但应该注意的是,中国政府已经在采取行动解决这些问题。报告称,政府采取的方法以金融市场化和改革为主,以及与全球体系接轨,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中国加入SDR。大华银行认为,随着2016年10 月 1日新 SDR货币篮子的实施以及其他各种因素,中国经济“硬着陆”以及人民币大规模贬值的可能性比较低。

    华侨银行认为,随着货币政策转向利率走廊模式,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中,中国降息空间可能有限。该行预测中国将在2016年降息一次来巩固经济反弹。而为了平衡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央行在使用存款准备金率上也会较为谨慎,因此该行预期央行将在2016年降准两次。

    大华银行则认为,人民币被成功纳入 SDR意味着中国央行对于汇率的干预将会越来越少,在接下来的 1-2 年中,从维持政局稳定、促进经济市场发展、债务或资本市场流动性的角度看,人民币大规模或长时期贬值的说法并没有依据。该行同时预测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会在2016年中进一步下调。

    新加坡三大银行业务遍及大中华地区和东南亚国家,位于世界上最高度评价的银行之列。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胡隽欣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8605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