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媒:中国经济放缓让新加坡在华企业体味不同时运
2016年01月19日 08:46:56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逐渐走弱的人民币正令新加坡在华企业五味杂陈。某半导体公司负责人詹森·林说,他在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若再下降5%至10%,他的一些产品就会赔钱。林正感受到人民币近来迅速走弱的挤压之痛,“一两年前,没人想到人民币会停止升值。如今情况反转了。”虽然利润受损,但林发现销量并未下降。他说总体而言,中国半导体产业尚无明显减速迹象,“该产业因得到政府大力支持而相当稳定。”

  但新加坡商人陈展鹏则为其所在行业描绘出更黯淡前景。他的公司在华生产信用卡和借记卡等产品,并为银行提供业务流程服务。在他看来,行业氛围不免低沉,“总的说,在华企业准备迎接更艰难的一年。银行贷款将收紧、回款将很难,而人力和租金等成本继续上升。”陈说,如今作为其客户的政府或银行等金融机构,都在放慢或推迟采购计划。

  不过,另外一些新加坡在华企业,尤其是向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公司,似乎并没受到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某牙医集团的中国区总裁谢锦辉说,该集团在东北的牙科连锁机构业务一切照常,“我们的患者(看病)模式并没发生变化,支付模式亦无变化,我们没看到任何人推迟付钱。”谢笑称,“虽然宏观经济数字摆在那里,但我尚未看到(消费氛围)发生重大变化。若我乘坐的(从新加坡)飞往沈阳的航班是一种兆头,那就是(依然)满员。”

  谢的看法得到从事学前教育的新加坡商人言缵光的印证。近几个月来,其在华业务几无变化,“今年我们仍将在中国筹办更多学校,”经常往来重庆的言说,“这座城市的消费主义依然强劲,并无任何放缓迹象。人们一如既往地花钱。”中国很大。经济放缓极有可能并未影响到整个国家。在许多方面,生活依然如故。(作者ChongKohPing,王会聪译)

    新加坡《海峡时报》1月18日文章,原题:新加坡在华企业的不同时运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解婷婷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42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