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五彩八桂民族服饰文化展亮相狮城 
2016年01月23日 23:26: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社新加坡1月23日电(记者包雪琳)五彩八桂民族服饰文化展23日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行。66套极具特色的民族服饰和精美刺绣、壮锦工艺品展现了中国广西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同时拉开了新加坡2016年“欢乐春节”庆祝活动的序幕。

    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董事会主席刘心玲、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夫人张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肖江华、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和广西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吴颉等出席了五彩八桂民族服饰文化展开幕仪式。

    刘心玲在开幕式上说,中国广西拥有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风情,电影《刘三姐》曾在新加坡上映100多场,很多新加坡民众对广西并不陌生。今年春节,五彩八桂民族服饰文化展来到新加坡,让这里的春节更加绚烂多彩。

    肖江华在致辞中说,“欢乐春节”活动是中国文化部会同相关部门在海外推出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农历新年也是新加坡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中国文化中心在春节期间也将推出系列庆祝活动。

    五彩八桂民族服饰文化展由中国广西民族博物馆和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联办,分为“序厅”“霓裳羽衣”“锦簇花团”和“刺绣传情”4部分。“序厅”介绍了广西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12个世居民族的基本概况及当地多民族和谐共处的地域人文特点;“霓裳羽衣”重点展示各民族最具代表性和艺术性的服饰;“锦簇花团”选取壮锦、侗锦、苗锦、瑶锦4种风格迥异的织锦重点展示;“刺绣传情”则呈现广西少数民族的刺绣精品,并结合多媒体手段对刺绣技法、图案及其象征意义进行解析。

    据吴颉介绍,这次展出的是广西民族博物馆的经典馆藏,这些民族服饰都是纯手工制作,并带有很多民族符号,通过服饰文化可以了解各民族迁徙、发展的历史。它们不仅展现了各民族精湛的工艺水平,也承载着深厚的民族文化。

    参观展览的新加坡文化历史学者韩山元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呈现的民族服饰做工精细,特别是苗族百鸟衣让他印象深刻,“在我看来,这些少数民族制作服饰的精细程度从世界范围看都是少有的”。

    据悉,五彩八桂民族服饰文化展将持续至3月23日。参观者在欣赏精美民族服饰之余,还可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观看桂北少数民族“风情打油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体验“吉祥剪纸”、铜鼓拓片、浆染方巾、壮锦团扇的制作。此外,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将在春节期间举办“桂风壮韵中华情”文艺演出等活动。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孙广见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61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