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调查:新加坡制造业和服务业对未来六个月前景较悲观
2016年01月29日 16:11:1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1月18日,工人在新加坡丹戎巴葛集装箱码头装卸集装箱。新华社发(邓智炜摄)

    新华网新加坡1月29日电(记者马玉洁)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以下简称经发局)和统计局29日分别就该国2016年上半年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商业环境发布展望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制造业将持续低迷,而多数服务业虽然认为经商环境将保持不变,但结果与上一次调查相比较为悲观。

    经发局的报告调查了430个制造业业者,其中有96%的业者做出回应。调查显示,仅有7%的业者认为制造业的商业环境将在上半年有所改善,而29%的业者认为制造业从业环境将继续恶化。以加权百分比净值而言,大约22%的业者认为上半年的经商环境并不乐观。这一数据与去年8月的调查相比,显示出从业者对制造业的信心进一步减弱。在去年8月的调查中,大约七成的制造业公司相信去年下半年的商业环境将与上一季保持不变,大约16%认为商业环境将改善,另外14%则认为商业环境将恶化。

    该调查结果与新加坡的制造业现状也较为一致。根据经发局的数据,新加坡制造业去年全年只有1月产值取得0.6%的微弱增长,其余11个月都萎缩,是2001年以来制造业产值持续时间最长的萎缩期,较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风暴时期制造业产值连续萎缩六个月还长。而原本为新加坡重要经济支柱的制造业占经济的比率已经低于20%,与经济战略委员会建议的20%至25%的区间仍有一定差距。

    调查同时显示,除了生物医药制造业,制造业的所有其他领域都预期今年1至6月的商业环境将继续下降。此外,受全球经济复苏疲软,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以及国际原油价格下降等原因影响,所有制造业者均认为新加坡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将下降。

    由于经商环境的低迷,制造业对人力的需求也将趋缓。调查显示,仅有5%的制造商计划雇佣更多的工人,而11%则表示将进行裁员。

    统计局当天发布的调查则显示,62%的服务业公司认为,今年1月至6月的商业环境将与去年下半年大致相同。10%的业者对营商环境保持乐观,而28%则认为商业前景将在上半年放缓。

    运输和存储业最为悲观,33%的公司认为上半年商业环境将恶化。其中,水运和航运公司预计在未来几个月货物和客流量均将下降。

    而由于政府维持紧缩的房地产政策不变,以及近年来实施额外购房印花税并限制总债务偿还比率等政策,预计房地产行业也将进一步受到影响。根据房地产代理理事会本月公布的房地产经纪行和经纪数据,去年新入行的房产经纪比上一年锐减57%,离职的房产经纪人数甚至超过加入的新人,显示出政府的房产降温措施对该产业影响较大。

    在经营收入方面,17%的服务业者认为2016年第一季度的经营收入将会下降。其中,除金融保险业以及娱乐、社区和个人服务业外的所有其他服务业领域均认为公司的收入将下降。最为悲观的仍是运输和存储业,有55%的公司预计营收将下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金融保险业,有20%的公司预计第一季度收入将会增加。

    在人力市场方面,4%的服务业者表示将在今年一季度裁员。其中,住宿服务业预计今年1至3月人流将会减少,因此对人力的需求将会下降,不过,娱乐、社区和个人服务业,尤其是健康服务领域则表示将会雇佣更多的人手。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胡隽欣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8684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