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菲律宾防长称菲境内八处军事基地供美军选用
2016年02月04日 23:20: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中新社马尼拉2月4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4日透露,菲律宾将会提供境内八处军事基地供美军选择使用。

2014年4月,加斯明与美国驻菲大使代表菲美两国当局在马尼拉签署为期十年的《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菲律宾准许美军使用菲国军事基地、在菲兴建军事设施以及在菲存放、部署武器。尽管该协议在菲国内备受质疑,但菲最高法院今年1月12日裁定该协议符合宪法规定,从而为美军更大规模进驻菲律宾打开方便之门。

加斯明4日称,菲美共同防御委员会-安全合作委员会将会在今年第一季度举行会议,确定美国军队根据《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选用的菲国军事基地地点,供美军在菲进行轮换部署。

加斯明透露,菲律宾当局向美方提供8处地点,由美军最终确定选用的基地。

菲律宾现行宪法禁止外国军队在菲设立军事基地,1991年,菲律宾参议院投票决定关闭在菲境内的美军基地。但1998年,菲美两国签署《访问部队协议》,允许美国军队来菲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自现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上台以来,美军以参加联合军演名义更加频繁进出菲律宾,大幅扩大在菲军事存在。菲律宾一些民间团体认为,《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准许美军基地重返菲律宾违反菲律宾宪法,侵犯了菲律宾主权与领土完整。

美国驻菲大使古德伯格近日则对外强调,美军不会利用《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在菲律宾建立新的军事基地,美军设施只会建在菲律宾军方营地内,且美军兴建设施需经双方协商取得一致。(完)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华夏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703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