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郑永年:向新加坡借鉴推动制造业发展
2016年02月05日 08:39: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苏州工业园区未来的创新驱动往哪个方向走?从中国范围来看,有两个方向要避免:一是要避免单一加工模式导致转型升级乏力。腾笼换鸟不能笼子空了,新的鸟没进来;二是要防止互联网经济和金融经济取代实体经济。现在提倡“互联网+”或者“金融+”,我只同意一半,对金融企业、互联网企业可以这么提,但是对于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应该提“+互联网”“+金融”。

    苏州工业园区未来的发展,就目前发展情况而言,园区应当坚持当前的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方向。自主创新并不是自己创新,而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在更开放的条件下进行自主创新。园区的开放创新应该更加国际化。

    新加坡是一个非常好的国际平台,苏州可以好好学习,但新加坡只是一个城市国家。所以,未来园区的国际化应当借鉴新加坡的模式。比如在国际化平台建设上学习新加坡,在推进制造业发展上学习日本、德国。

    原标题:向新加坡借鉴推动制造业发展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解婷婷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8705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