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外国人能否理解中国的水墨
2016年02月06日 07:31:3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外国人究竟能不能理解得了中国的水墨?中国的水墨画、书法等艺术中的魅力,能不能跨越文化、语言的鸿沟,与没有中国语言、文化背景的人,实现所谓“心灵的对话”?

  一种观点认为,不要奢望外国人理解中国的水墨。虽然水墨画只是中国美术艺术中的一种形式而已,但却是最高级的一种。中国人用浪漫情怀追求空灵展现,西方人用现实思绪追求实际效果。中国的水墨是“诗、书、画、印”四者的结合,外国人很难看得懂。何况,水墨艺术也与水土相关。譬如,西欧的气候湿润、色彩丰富,对中国水墨创作中的“皴”法,对山石的嶙峋,就没有直接的感悟。还有,譬如,齐白石不画水,只画虾。他画出的是虾的形态,在水中灵动的形态,所以,不用画水也能表现其在水中游动。

  而另一种观点认为,东方的水墨,其实就是西方的水彩画。用的都是类似的表现手法、创作材料,所以,西方人怎么不懂得中国的水墨?他们能读得懂,也能准确理解。

  被称为“后现代水墨”画家的中国当代画家秦风,就持后一种观点。

  据称,秦风是被国际艺术机构收藏作品最多的当代中国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以完全西化的材料创作,以亚麻纸为画布,以丙烯材料为颜料,结合当代国际文化语境创作。他的作品远看像水墨画,近看完全不是水墨画,但体现出来的又完全是水墨画的魅力。前不久,他的多幅画作在瑞士巴塞尔展出,是国际艺术界最盛大的“巴塞尔艺术展”的平行展,参观者好评如潮。

  秦风认为,中国水墨艺术必须要改变自娱自乐、自我欣赏、孤芳自赏、自说自话、故步自封的状态。如果不能自我洗涤自我升华,而是沉浸在过去中,努力表现所谓的“文人情怀”,那其实是自欺欺人。

  秦风认为,说中国水墨至高无上,说没有那个纸没有那个墨,就没那个效果,与说没有那个土那个水,就烧不出来那个瓷等等一样,都是有失公正的。那是因为还没掌握当代的技术!齐白石只画虾不画水固然高明,拉斐尔画天使,他也没画出天空,他表达出的感情、情绪,画出的理想、完美,难道不高明?

  记者在与多位中国水墨艺术家的交流中深深体会到,在“中国水墨能否走向世界”这个问题上,似乎如果过于强调民族传统,强调中国水墨的独特性,恰恰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这跟简单地、盲目地说“中国水墨的未来一定是光辉灿烂的”其实是一样的不自信。不同的文化是对等的,不存在高低的问题。只有特点的区别,没有高下之分。

  另外,艺术创作是纯个体的事,也是环境的产物。但如果没有一定规模的个体的质量,也就不可能有整体的质量。同时,一种艺术形式的话语权,也来源于其实力,来源于其在其他文化环境、文化语境中的艺术影响力。中国艺术需要走向世界,跟中国艺术需要自我发展同样重要。但如果不能有超越自己、超越民族、超越小“我”的创作,这一切都是空想。更何况,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中国文化有被以低俗形式传播出去的隐忧。

  还有,就水墨而言,水墨本来应该是个小众的东西,就像乐器中的钢琴一样。但是,现在很多的中国家长都让孩子学画水墨。相反,写一笔好字的高中毕业生少之又少,一代人都写不出好字,书法反倒成了小众的东西。其实,对线条的把握,无论中外,顶尖画家都是一样的。秦风谈到他曾经在纽约某个大楼外部,看到过一幅放大了数百倍的梵·高的一小幅油画。如果只看细节,看其运笔,还以为是哪个中国书法家的作品。从这幅细节放大了的梵·高画作中,你会发现他的用笔的功力,也可以说是中国书法的功力!那功力属于真正的大师!

  而且,书写的过程,是一个静心的思考过程,也是开启智慧的另一个天门。当然,书法教育,见效比较慢,如果带着太多的功利性,像某些修行方式那样急功近利,不可能写出一笔好字。

  一般而言,中国水墨的叙事性、故事性,相对较差。同时,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又缺乏抽象表达这一块,还是在教学生找故事情节、找叙事、找自己熟悉的东西。秦风说他在自己的创作和教学中,也在努力实践“抽象表现主义”。他对中国画教学中“师徒相传”的传统也颇有微词,如果师傅本人就留有余地,再加上个人的情绪化、思想水平的局限等等,如何令后人超越前人、徒弟超过师傅?

  如果师徒相授的结都解不开,如何指望中国水墨走进没有中国背景的外国人的心灵?

  (何 农)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申芳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707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