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学习“新加坡+”模式
2016年02月06日 09:09:22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郑永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

    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应当为苏州、江苏乃至全国下一步改革发展寻找一种新的模式,意义重大,应具有可复制性。就目前发展情况而言,园区应当坚持当前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方向,避免两个倾向:第一,要避免单一加工模式导致转型升级乏力,不注意产业升级,一味发展加工性质的产业,危机一来就将出现一大堆问题。

    第二,现在国内讨论非常多的,一是互联网经济,一是金融经济。这两者本身很重要,我们确实要发展,但在部分地区,这两个行业有些领域已经发展过度,实体经济大受影响。我们一定要避免过度互联网化和金融化,避免互联网经济、金融经济取代实体经济。苏州园区已有一定的实体经济基础,比如生物制药、机械、“工业4.0”等等,未来有足够发展空间,应坚持原来的方向,千万不能受大环境影响而偏离了这一轨道。

    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过程中,借鉴新加坡经验很重要。但园区不能满足于新加坡,不妨来一个“新加坡+”,比如“新加坡+日本”、“新加坡+德国”等。在国际化平台建设方面,可学习新加坡;推进制造业发展方面可学习日本、德国,日本到今天为止还生产着全球52%的半导体,很多企业都非常先进;在创业环境改善方面可学习深圳等城市。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解婷婷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8708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