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外媒:中国企业逆袭西方技术公司 或将直接竞争苹果
2016年02月10日 14:29:3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外媒称,随着中国公司试图从全球市场中获得进一步增长,未来占主导地位的西方技术公司将面临来自中国的竞争。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8日发表题为《华为、小米和联想很快将夺走苹果的王冠》的文章称,谷歌的母公司美国“字母表”公司本月短暂超越苹果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上市公司——市值超过5500亿美元。不过,就长期而言,随着占主导地位的西方技术公司日益面临来自中国的竞争,这两家公司可能会发现很难保住前几名的位置。

  在市场接近饱和的情况下,分析人士对iPhone的增长潜力已变得更加悲观。

  苹果公司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1/7,仅次于三星公司。然而,2/3的苹果手机是在美国境外销售的,而正是在这些市场,iPhone正面临更廉价品牌的激烈竞争。其实,接下来三家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商均来自中国——华为、小米和联想。三星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在三年时间里从1/3下降至1/5出点头。得利者是中国公司。

  虽然搜索引擎领域未像智能手机那样面临这种饱和问题,但“字母表”公司的主导地位同样可能遭遇挑战。该公司超过一半的业务在美国境外,而迄今其最重要的产品是占据全球桌面搜索引擎市场2/3份额的谷歌搜索引擎。排名第二的是微软公司的必应,之后是中国的百度。

  在中国,市场占比是反过来的。在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百度占据了搜索引擎市场70%的份额,月活跃用户数量约为6亿——不到中国人口的一半。

  当然,搜索引擎市场份额不是一切。谷歌的电子邮件服务Gmail的月活跃用户数量超过10亿。而且,与掌控多少市场份额相比,谷歌通过创意广告销售以获得可观利润率的运营能力要重要得多。

  但是,很难忽视全球影响力这一问题。欠发达的互联网市场在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地方。虽然从广告销售获得资金的公司和依赖智能手机销售的公司之间存在巨大差异,但中国公司对苹果等技术公司的赶超势头很强劲。

  阿里巴巴的影响力超过了亚马逊——中国人比美国人更乐于网购。电子商务销售额约占中国零售总额的10%,而美国约为7%。

  腾讯公司的信息传送和通话应用程序微信的月活跃用户超过6.5亿,正在迅速赶上脸书公司刚刚突破10亿用户大关的WhatsApp应用程序。

  直到最近,这些中国技术公司仍以国内市场为主,但它们的全球野心也在日益增长。阿里巴巴2014年在纽约创纪录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规模便是一个突出的例子,而百度也在考虑向海外扩张,并于最近进入了巴西。

  四大技术公司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可能很快就将与中国的百度、华为、新浪和阿里巴巴展开更直接的竞争。随着中国公司试图从全球市场中获得进一步增长,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或许会发现,苹果跌落榜首预示着其他西方技术巨头在全球市场寻求进一步增长时将要面临的困难。

资料图片:苹果收入增长但IPhone手机销售让人失望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12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