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举行祭礼缅怀日占时期死难者
2016年02月15日 17:49: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社新加坡2月15日电(记者马玉洁)新加坡中华总商会15日在新加坡市中心举行祭礼,悼念在日本占领新加坡时期被杀害的民众。

  这是中华总商会连续第49年举行祭礼活动。当天,在美芝路的“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前,新加坡政府、各国驻新外交使节、新加坡武装部队退役军人、各宗教团体、死难者家属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千余人参加了悼念仪式。

  这天也是新加坡的全面防卫日。上午9时30分,新加坡民防部队鸣放“警报解除”信号,意为希望战争不再发生。随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和武装部队退役军人等代表团体分别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全体来宾面向纪念碑三鞠躬并默哀1分钟。

  出席祭礼的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这个祭礼,希望年青一代能够懂得和平的可贵,理解维持新加坡的独立和平需要每一位国民的参与,希望每个人都能负起责任,保卫国家。

  新加坡国防社区联系咨询委员会在今年的祭礼仪式上增设了“再也不会”运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再也不会”运动希望提醒新一代新加坡人牢记战争带来的苦难,希望父辈所受的灾难不会重演。他强调,在面对恐怖主义等新的战争威胁时,“再也不会”也提醒新加坡人,应时刻对意料之外的灾难做好心理准备。

  1942年2月15日,新加坡进入3年6个月的被日军占领时期。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5万名新加坡华人在这一时期被日军杀害。1962年,新加坡多地相继发现在日本占领时期被屠杀者的遗骸。中华总商会将发现的死难平民的遗骸安葬后,于1967年2月15日建立了新加坡“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白羽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04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