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华裔体验北京春节:不回新加坡是为了避开春运
2016年02月15日 13:42:1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报称,春节是华人一家团聚的重大节日,每年都会有大批中国人长途跋涉从全国各地返乡过年,形成“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大迁徙”。同样的,在中国各大城市里生活的外国华裔,许多也在此时漂洋过海,与家乡的亲人团聚。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15日报道称,一些旅居北京的新加坡人,选择在农历新年期间陪伴这座“空城”,度过不一样的春节。

  报道称,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合伙人叶德强(43岁)受访时,用了一句话概括他留京过年的原因:“春节的意义不在于你在哪里过年,而在于你和谁一起度过。”

  叶德强是新加坡人,2005年定居北京,过去11年来从不曾回新加坡过年。

  他说:“过年最重要的就是家人,我的家人都在北京,所以回不回国并不重要。”

  叶德强(中)自2005年定居北京后,过去11年来都不曾回新加坡过年。他说,母亲阮玉逃(右)和太太吴桂倾(左)都在北京,所以回不回国过年并不重要。(林子恒摄)

  报道称,叶德强的母亲阮玉逃(76岁)在2005年就随儿子移居北京。他的妻子吴桂倾(39岁)则是马来西亚人,在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担任运营管理总监,两人在中国相识,2010年结婚。

  叶德强是家中老幺,上有一个哥哥和姐姐。他说:“刚来到北京的头几年,我都会请哥哥一家人到北京过年。但现代科技发达,我们一般通过微信视频聊天拜年,非常方便。”

  他解释,新年不回国也是为了避开春运。据中国国家发改委早前估计,今年春节假期,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运的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创纪录的29.1亿人次。旅游网站携程则预计,本周出境游人数将创下600万人次的纪录。

  报道称,平时工作压力大,也是叶德强在春节时顾不上安排特别计划的原因。他说:“就是想什么都不做,在家好好休息充电或陪陪家人,享受北京难得的平静”。

  和叶德强“宅在家”的方式不同,北大公共政策硕士生刘美娟(43岁)的春节活动则相当丰富:除夕夜在家和朋友一起吃团圆饭、看春晚;初一到颐和园游逛;初二游著名的地坛庙会。

  她笑说:“那些认为北京在春节期间会变成死城的人,都应该到庙会走走!那里人潮汹涌,真是有够惊人!”据报道,今年地坛庙会单在初一初二两天就迎来了超过38万人次客流。

  报道称,刘美娟2002年就来到中国,先后到过四川和云南工作。14年来,每年春节她都轮流在新中两地度过。

  她说:“我一直都想体验北京的过年气氛,看看这里的庙会,这是我‘人生愿望清单’中的项目。”

  因为有比较,刘美娟确定北京庙会的其他城市更大、表演也更精彩,整体过年气氛更浓厚。“今年初一的天气也特别好,蓝天白云、阳光普照,我们出游的兴致特别高。不过。因为逛庙会的人实在太多,我没能到每一个摊位去参观传统艺术,有点小失望。”

  刘美娟和叶德强也都异口同声表示,吸引他们留在中国过年的原因,是中国有烟花看,自己还能燃放烟花。

  叶德强说:“在新加坡,民间不能自己燃放烟花,还记得几年前我第一次尝试放烟花,点燃了引线就马上跑到远处,怕会被烧伤,现在想起来还真是滑稽。”

  报道称,第一次燃放烟花的糗事,铸成叶德强心中特别的回忆。在度过多个亲手放烟花爆竹的春节后,叶德强逐渐以不同的心情欣赏烟花的美丽。

  他说:“我学会不要忙着拍照、拍视频,真正用心观赏那短暂璀璨的烟花秀。”

  让刘美娟感触最深的,则是中国老百姓是自发放烟花爆竹迎接新年,把整个城市的夜空点缀得五彩缤纷,到处都洋溢着浓浓的社区气氛。“在新加坡看到的烟花表演都是由主办机构精心策划,虽然很漂亮,但少了中国这里浓浓的人情味。”

  不过她也表示,能理解新加坡政府为什么要禁止人们燃放烟花。“有一年我在昆明过年,区里的小孩不小心把烟花侧放,结果它喷射出来打到我的窗户,幸好没造成破坏,但还是太危险了!”

  报道称,而外国缤纷的过年活动与浓郁春节气息,虽然刘美娟有了很好的人生体验,也玩得很尽兴,但她仍会挂念在新加坡的家人。

  她说:“父母越来越年迈,反正我在中国已经在不同城市经历过春节,所以我想以后应该会回新加坡过年了吧。”

  叶德强虽然年年在北京过新年,但他有一个特别的坚持——他一直以此寄托他对新加坡的牵挂。

  报道称,他说:“我每年8月9日都坚持回国庆祝国庆日,和全国人民一起宣读信约、唱国歌。我要提醒自己,我生活和工作的地方虽然在北京,但我的家始终还是在新加坡。”

    原标题:新加坡华裔体验北京春节:不回国是为了避开春运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董雪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19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