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胡逸山:“新常态”为中国经济高质增长提供黄金机遇
2016年03月03日 08:59:1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胡隽欣)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近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中国经济由长期两位数增长进入个位数增长的“新常态”,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恰恰为中国调整发展模式提供了“黄金机遇”。

图为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资料图片)

  “新常态”是一件好事

  作为天津“两会”的“海外列席代表”,胡逸山已经连续三年列席了地方政协会议。他认为,能参与到中国的政治协商进程,是一种特殊的体验和机会。

  今年的“两会”,他尤为关注在经济“新常态”下,“十三五”规划将出台哪些政策,如何刺激中国经济,同时带动全球经济复苏。

  他说,中国过去两位数的增长更多是粗放型的增长,在增长的质量方面要大力加以改进。经济“新常态”恰恰是中国调整发展模式,寻求更高质量增长的好时机。

  “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根本无暇顾及增长的品质,只有在增速相对缓慢的情况下,才有所沉淀,才能为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胡逸山说。

  小处着眼 对接“中国梦”与“世界梦”

  “中国打一个喷嚏,世界经济都会受到影响,”胡逸山如此形象地描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之于世界的意义。

  在各种国际场合,中国领导人在亚太、在非洲、在拉美,无时无刻不在阐释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中国梦”必须与世界分享。在谈到“中国梦”如何与东南亚国家发展对接的时候,胡逸山尤为强调小处着眼,着重拉近贫富差距,创造条件让双方中下阶层人民更有“获得感”,相信通过勤奋努力工作就能有所成就。

  他说,中国可改变原有投资模式,在东南亚国家就地设厂,建立包括开发、生产、出口、销售在内的一条龙产业,为当地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他也鼓励中国更多中小企业“走出去”,与东南亚当地中小企业对接,让中小企业有更大合作空间,共同创造财富,实现各自梦想。

  “长远来说,我建议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实现更多教育合作,尤其是针对中下阶层的技术教育。这些中下阶层人民,即使不能得到高等教育,但只要有技术他们就能糊口,生活也就有了保障,实现梦想也便不远了。”胡逸山说。

  “一带一路”倡议与东南亚“亲上加亲”

  马来西亚与中国于1974年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连续7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

  无论是任职马来西亚总理政治秘书期间,还是担任马来西亚沙巴马中联谊协会会长一职,胡逸山都一直为继承和发扬中马友好邻邦关系四处奔走。

  他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交往,与非洲和拉美的交往完全不同,这一不同体现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是在已有紧密关系基础之上的“亲上加亲”。他欢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一倡议为加深、加广中马关系、中国-东盟关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他乐见中国在印尼的高铁建设,也欢迎中国承担新加坡到马来西亚高铁的建设,欢迎中国参与马来西亚重要港口建设,更欢迎中国到他的家乡马来西亚沙巴州建设高速公路。

  在谈到中国在东南亚的周边外交政策时,胡逸山说,中国要加强理解东南亚各国不同的国情,照顾到他们的民情、风俗,用灵活的交往方式处理双边关系。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胡隽欣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8770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