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李肇星出席第二届新加坡论坛
2016年04月04日 09:09:19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4月1日至2日,第二届“新加坡论坛”在新加坡举行。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哈萨克斯坦议会上议长托卡耶夫,印尼贸易部长托马斯、新加坡前副总理、拉惹勒南基金会董事会主席黄根成、泰国前能源部长、前商业部长纳龙猜等近300人参加。中国前外交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作为首位发言嘉宾,在论坛“新型大国关系对亚洲的影响”议题下发言。

  李肇星指出,中美在亚洲事务中的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协调合作也多于竞争。两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阿富汗问题、区域合作等多个领域保持着对话合作。但美国近来在亚太采取的一系列动作令人困惑和担心。中国加强南海岛礁建设,是在自己的领土主权范围内行事,完全正当合法。美国对中国的指责不仅站不住脚,更是自相矛盾。李肇星强调,中美应坚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做好“加法”和“减法”,加强沟通协调,减少并消除误解,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中美关系搞好了,对亚太地区国家是福音。

  李肇星指出,东盟自成立以来,一直引领本地区区域合作潮流,去年建成东盟共同体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中国作为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愿把东盟作为“一带一路”合作、对外自贸合作、东亚区域和海上合作的优先伙伴,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

  会议期间,李肇星还会见了新加坡总理公署、外交部及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

  “新加坡论坛”由新加坡拉惹勒南基金会主办,旨在为各国政商界领袖提供讨论国际宏观问题的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主题为“亚洲与世界——共享机遇,共享繁荣”。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于2012年12月31日在北京成立,旨在动员、协调、组织社会资源和民间力量推进中国公共外交事业。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胡隽欣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4128861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