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放宽货币政策
2016年04月14日 18:48: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社新加坡4月14日电(记者马玉洁)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简称金管局)14日宣布从即日起放宽货币政策,对新元名义有效汇率采取零升值立场。受此影响,新元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

  金管局当天发布新加坡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称此举是考虑到新加坡经济增长预计在2016年继续放缓,同时也是为了稳定通胀。

  该政策出乎市场意料。此前,彭博社针对18个私营部门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有12人认为金管局将维持让新元稳步升值的货币政策不变。

  金管局还宣布新元可波动范围以及中间点将保持不变,同时强调,此举并非让新元贬值,只是停止新元名义有效汇率逐步升值。今年以来,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已经升值超过5%。

  新元名义有效汇率是新元对一篮子主要贸易国家货币的币值,每种货币所占的比重主要根据其外贸情况而定。长期以来,新加坡金管局是根据一篮子的多种货币管理新元汇率,让汇率在指定的范围内波动。因此,即使新元呈现对美元贬值的态势,相对于一篮子货币仍然可能处于升值状态。

  据《联合早报》报道,金管局上一次采取新元零升值货币政策是在2008年10月至2010年10月的金融危机期间。

  新加坡金管局在制定货币政策时需兼顾经济增长和通胀压力。维持新元平缓升值属于紧缩政策,有利于抑制通胀,但不利于刺激经济。相应的,宽松货币政策能刺激经济却也会推高通胀,金管局需在两者间取得平衡。

  当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新加坡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8%,环比基本持平。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白羽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62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