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央行单日逆回购2500亿 创近两月来新高
2016年04月21日 09:35:17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7天逆回购,利率持平于2.25%,单日投放规模创下自今年2月26日以来新高。

    对冲MLF集中到期,维稳市场流动性

    本周有5510亿MLF到期,再加上季度缴税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进一步趋紧。此前,为应对MLF集中到期,保持银行流动体系合理充裕,央行多次对冲。4月18日,央行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1625亿元。4月13日,央行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2855亿元MLF操作。但并未全额对冲到期量,约对冲了到期量的八成。

    在此背景下,虽然央行昨日逆回购大幅放量,维稳资金局面意图明显,但由于逆回购期限仅为7天,对冲意味较浓。

    虽然央行连续投放流动性,但并未明显缓解市场资金趋紧局面。昨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有所收紧,资金供应偏紧态势全天持续。昨日,货币市场利率再次集中上行。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昨日,14天期、1月期、3月期等6月期限以下的Shibor利率全线上涨。短期的隔夜品种升1.40个基点至2.0180%,创两个月以来最高位;7天回购利率升1.70个基点至2.3220%,是4月以来最高位。其余大部分Shibor品种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或意味着近期降准几率下降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偏紧,故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央行实施公开市场操作,多数是针对银行间市场而非股市,流动性的短期波动与股市关系不大,”刘东亮认为,央行力图流动性平稳的态度对股市比较正面,但从另一个角度,这意味着近期降准几率下降,市场或许有所失落。

    货币投放过多会导致通胀,但通胀是物价的全面上升。“目前单纯的猪肉蔬菜价格包括葱姜蒜价格上升有季节性周期性原因,并没有表现出全面通胀的迹象,”刘东亮认为。 (记者侯润芳)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董雪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17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