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年轻人“黑夜站立” 法国怎么了?
2016年04月23日 11:13:5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  进入4月以来,一场名为“黑夜站立”的社会运动在法国巴黎共和国广场不断发酵,参与者以最初的学生和年轻人为主,逐渐扩大到各阶层人士,地点也从巴黎扩展到法国数十个城市,折射出当前法国面临的重大社会危机。

  3月上旬,法国政府推出劳动法修改草案,希望通过增加工作时长、赋予雇主更多用工自主权等措施刺激经济增长。该草案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劳动者利益,引发法国民众持续不断的抗议风潮。

  3月31日,法国国内主要工会和学生联合会举行示威活动,随后“黑夜站立”运动在法国政治集会和社会抗议运动“圣地”——共和国广场诞生。

  近一个多月以来,数百至上千人每天傍晚时分在共和国广场聚集,彻夜占据广场,举行各种表达社会诉求的辩论和演讲,谈论主题从劳动法改革所涉及的最低收入、工作时间、用工制度等问题,延伸至社会治理、环境问题、选举制度、女权问题等多个方面。

  这场社会运动已持续三周,目前尚无结束迹象,并不时伴随暴力事件发生,凸显目前法国社会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弊病:社会各阶层之间无法开展对话,民众积聚了严重的不满情绪,政府实施重大改革和利益调整举步维艰。

  目前,法国执政的社会党部分人士及极左翼政治力量对“黑夜站立”运动持默许或支持立场。法国政府在严厉谴责并打击在“黑夜站立”运动中趁机“闹事”人员的同时,正在通过多种渠道与年轻学生开展对话。

  法国总理瓦尔斯4月11日与部分学生代表会谈后宣布,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年轻人就业。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人们有权表达各种诉求,这也是法国的核心价值观所在。

  法国主要右翼反对党共和党则指责“黑夜站立”运动和政府的不作为,要求政府采取行动,结束抗议人群对共和国广场的“占领”行为。共和党认为,去年11月巴黎恐袭后,法国仍在实施紧急状态,不允许举行公共集会和游行,“黑夜站立”运动牵扯了警察和宪兵等公共资源,政府听任事态发展,是不负责任之举。

  “黑夜站立”运动仍在继续,并持续占据法国各大媒体版面。有媒体将其与美国“占领华尔街”和西班牙“愤怒的人”等大规模抗议示威相比较,认为“黑夜站立”运动可能是经济增长乏力、政治和经济制度僵化低效、矛盾重重的法国社会实施重大变革的开端。

  正如法国《解放报》评论认为,“黑夜站立”行动体现了目前法国社会危机无法解决时,人们对传统政治的不信任。(记者应强、郑斌,编辑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姜铁英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23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