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菲律宾总统选举谁能占据上风
2016年04月24日 18:38: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社马尼拉4月24日电(国际观察)菲律宾总统选举谁能占据上风

  新华社记者杨天沐 黄朝晖

  根据菲律宾民调机构“亚洲脉搏”24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达沃市长罗德里戈·杜特地以34%的支持率在总统选战中暂时领先。目前距离5月9日的菲律宾总统大选仅剩两周时间,总统选举战已经进入关键阶段。

  杜特地为何领先

  “亚洲脉搏”的民调显示,女参议员格雷丝·傅以22%的支持率位居第二,而副总统杰约马尔·比奈和前内政部长、执政党候选人曼努埃尔·罗哈斯分别以19%和18%位列其后。

  去年年底才宣布参选的杜特地现在成为胜选大热门与优秀的竞选策略分不开。德拉萨列大学政治学教授胡里奥·蒂汉基认为,杜特地十分擅长把握选民的情绪。竞选以来,他成功激起了菲律宾选民长期以来对治安问题的不满。

  杜特地曾在演讲时直接攻击现任总统阿基诺。杜特地任市长的达沃位于枪杀、绑架、勒索、走私等犯罪多发的棉兰老岛,但杜特地治理下的达沃市却秩序井然,这得到了许多选民的认可。不少选民期待在杜特地的治理下,菲律宾长期以来的治安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杜特地在今年的竞选演讲中明确表示愿意搁置南海主权争端。杜特地说:“我和中国有类似的立场,不认为能通过国际仲裁庭解决(南海)争端。”他表示愿同中方一同开发南海。

  格雷丝·傅紧追其后

  女参议员格雷丝·傅此前曾一直高居支持率榜首,这要部分归功于她的养父、菲律宾知名演员费尔南多·傅。

  格蕾丝竞选团队成员说,费尔南多作为家喻户晓的明星,经常饰演英雄人物,在中下层民众中有着强大的号召力,而格雷丝继承了他的政治遗产。

  另外,在针对菲律宾高官的腐败调查案和针对去年1月警方与反政府武装在南部马马萨帕诺镇冲突事件的调查中,格雷丝显现出清新的政治革新形象,也为她带来不少中上层选民的支持。

  近期格雷丝支持率骤降,暴露出的问题有二:其一,格雷丝受到其副总统候选人的拖累,拉低了她的支持率;其二,有舆论认为,格雷丝在调查案中获得了声望,但又有与阿基诺总统作政治交易的行为,这让格雷丝清新的政治形象大打折扣。

  比奈和罗哈斯仍力图最后一搏

  现任副总统比奈出身贫苦,在政治上起家于马尼拉金融中心所在地马卡蒂市。他一直走亲民路线,包括走访贫民窟、第一时间赶到灾区现场慰问等。

  比奈的支持率曾一度高达30%,但随后一路下滑。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一情况的关键原因在于他的家族在经营马卡蒂市时期的腐败丑行不断被挖出,让比奈一再被打脸。

  不过,比奈最有希望获得来自基督教会的支持。基督教会高层对教众拥有极大控制力,可决定200万至250万张选票走向,据估算占全部选票的5%左右。

  另外,比奈与广播电台方面关系不错,容易吸引通过收音机而非报纸来获取信息的底层民众,而这部分选民也不在少数。

  作为副总统,比奈对阿基诺把南海问题闹到国际仲裁庭的做法并不是很赞同。他认为,菲律宾还是应该继续与中国进行双边对话。

  比奈认为,阿基诺政府的南海政策太急于求成,应暂时先搁置争议。

  前内政部长、执政党候选人罗哈斯的支持率不算高,但菲律宾政客、媒体和普通民众都认为,选举结果并不完全由目前的支持率决定,政治运作和金钱极大地影响着大选最终结果。

  分析人士指出,罗哈斯有执政党候选人的身份,能够动用执政党的资源,在全国各地发挥影响,在关键时刻起到作用。

  菲律宾《今日标准报》称,罗哈斯可以通过执政党让所有地方政府都听命于他,如果想舞弊的话也有着极大优势。在之前的总统选举中,也有过候选人指使选举人员“转”选票的传闻。

  一些当地车夫、保安和酒店服务员等人在聊天时会直言,每次拿到选票时都会有人给他们送钱,一般而言谁给的钱多,他们就把票投给谁。

  菲律宾分析师认为,罗哈斯在竞选纲领中,内政方面继承了阿基诺的“走直线”政策,而在南海问题上态度强硬。他曾在与当地渔民交谈时叫嚣:“是菲律宾的东西就应该掌握在菲律宾人手中。”

  不过,美国沃顿商学院毕业的罗哈斯同时也看重经济利益。他曾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对于菲律宾来说非常重要,在教育与文化方面,菲律宾也非常有兴趣与中国加强交流。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周楠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19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