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奥巴马为何“苦口婆心”劝英留欧
2016年04月24日 07:58: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22日,在英国伦敦肯辛顿宫,乔治小王子(右一)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握手。新华社/路透

  据新华社伦敦4月22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在伦敦呼吁英国留在欧盟,称脱欧公投结果“将影响美国前景”。在可能是任期内最后一次访问英国的行程中,奥巴马罕见地将英国的“内部事务”作为访问重点。

  奥巴马为何如此重视今年6月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观察人士认为,这反映出美国对其亲密盟友走向“孤立主义”的焦虑。美国考虑到,英国脱欧会冲击美英、英欧关系,对美在英国和欧洲的利益造成不利影响。

  奉劝英国考虑“后果”

  22日,奥巴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英国首相府举行会谈。在会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说,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掌握在英国选民手中,但美国对公投结果深表关切,因为这也会影响到美国。

  奥巴马说:“美国希望与一个强大的英国为伙伴。最佳状态的英国能够协助一个强大的欧洲,留在欧盟能够增强英国的影响力。”奥巴马认为,欧盟统一市场给英国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对美国也有好处。

  与此同时,奥巴马还向英国直陈脱欧后果。他警告说,脱离欧盟后,英国不可能在短期内单独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美国的重点是跟欧盟这个大型组织达成贸易协定”。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反复强调美英的“特殊关系”与历史渊源,目的是将两国的未来“捆绑”到一起,让英国慎重考虑脱欧可能造成的后果,以免对其亲密盟友造成伤害。

  高调“介入”引发不满

  卡梅伦对奥巴马的表态表示欢迎。他承认,听取奥巴马关于英国为何应该留欧的看法“非常重要”,英国可以在欧盟内部继续加强与美国的“特殊关系”。

  然而,英国一些政客对奥巴马如此“高调”地介入英事务予以抨击。支持英国脱欧的伦敦市长约翰逊指出,奥巴马的表态很“虚伪”,因为美国在自己的主权问题上从不让步,现在却要求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并缴纳“摊派费”,这种态度显然是“自相矛盾、不合逻辑”。英国独立党党魁法拉奇则警告说,在外交方面,英国要警惕美国的建议,因为英国曾经听从美国参与伊拉克战争,结果得到了惨痛教训。

  英国天空电视台的民调显示,多达60%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不该干预英国脱欧公投。

  “留欧”阵营暂占上风

  尽管存在各种反对声音,英国仍有不少人士认为,奥巴马高调支持英国留欧的举动,在一定程度上壮大了留欧阵营的声势。近期民调显示,留欧阵营的支持率暂时领先。从4月13日至19日,英国4家民调机构先后开展了5次调查,支持留欧的意见在4次调查中领先。

  观察人士认为,英国脱欧,英美关系和英欧关系都会受到影响。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美国和美洲项目负责人威基特认为,美国一向看重英国在欧盟中的影响力,近年来随着英国脱欧情绪增加,英国在欧盟中的影响力下降,英国在欧洲事务方面对美国的重要性也随之降低。英国一旦脱欧,更会加快英美之间的疏离趋势,这会进一步打击英美的“特殊关系”。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田颖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925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