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我国出国留学与归国就业人数之差逐年缩小
2016年04月25日 17:54: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专电(记者张漫子、王君璐)记者近日从在京启动的留学归国人员春季专场招聘会上了解到,我国留学归国人员的回国就业热情较往年高涨。专家表示,受国内良好创业就业氛围的影响,出国留学与归国就业人数之差逐年缩小。

  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达52.37万人,学成归国人数达40.91万人。与2013年、2014年统计数字相比,年度出国留学人数和归国就业人数之差逐年缩小。

  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副主任卢长江认为,国内的发展前景和创业氛围是吸引留学人员归国就业创业的关键因素。

  受访专家还表示,一方面,留学生以其开阔视野和较强适应能力,在国内就业市场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他们也面临着就业信息不通畅等现实困难。

  据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发布的《2015中国留学白皮书》显示,留学生归国就业遇到的问题主要有:不适应国内职场文化、所学知识无法与国内岗位对接、企业用人需求与自身能力的不匹配等。

  2015年从英国回国的林源,虽拥有半年的国外实习经历,因缺乏灵通的就业招聘信息,至今在家人的制药企业帮忙。刚刚结束星展银行现场面试的她说:“去年因在国外准备毕业论文,错过了国内的招聘季,所以今年参加了留学生专场招聘会,同时参会的雇方也是希望招到留学生的企业。”

  针对留学归国人员就业遇到的问题,业内人士建议,留学生应尽早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利用寒暑期回国实习,借助海归专场招聘会、国内高校网友等力量,保持对国内就业市场资讯的关注。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周楠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3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