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民间工艺如何与互联网结合
2016年04月25日 08:40:2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民间工艺在中国的传播有相当长的历史渊源。

    历史上,民间工艺的市场推广曾出现过壁垒。传统民间工艺的市场具有强烈的区域性,如刺绣分苏绣、湘绣、蜀绣、粤绣,瓷器分官窑、哥窑、汝窑、定窑、钧窑。这些民间工艺都具有强烈的地域色彩。这意味着传统民间工艺的传播手段非常有限,这个时期属于市场传播的1.0时期。

    随着工业社会的到来,现代化企业架构的建立和销售体系的完善,民间工艺的市场传播步入了2.0时期。这一时期的代表有瑞蚨祥、同仁堂、全聚德、张小泉、老凤祥等一大批百年老店。他们重视市场、品牌和消费者。但是由于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坎坷,大多数民间工艺没有来得及完成现代企业化的转型。

    今天所谈的互联网所带来的市场传播就是3.0时期,这个时期来得太快,特别是近几年给传统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企业既可以在短时间内成为巨无霸,也面临着瞬间消亡的危机。互联网在3.0时期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民间工艺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实现与互联网的结合。

    首先,互联网可以为民间工艺提供广泛的销售平台。

    互联网的链接功能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销售平台的建立——使消费者、生产者和经营者之间实现无时空障碍的沟通。这对于民间工艺的生产者而言,一方面打破了传统的地域限制,让地域化的产品走出去,另一方面也加剧了同行业的竞争。任何时期都存在行业竞争,优胜劣汰是客观法则。这就需要民间艺人找准自身特点,打造出适合不同市场人群的特色产品,合理调整产品的差异化和同质化。

    其次,民间工艺线上推广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线下体验机会。线上推广、线下体验是互联网时代非常重要的商业思维。

    再者,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心态也随之发生改变,个性化消费需求显著提高。互联网时代,商家可以利用消费数据的积累分析出商品的市场反响情况,对不同的消费者有的放矢,实现更精准的营销策略。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互联网结合是必然趋势,我认为在这一过程中有三方面问题需要格外注意。一是在互联网销售层面,要注意非遗艺术品与非遗产品的差异。二是在互联网推广层面,应当注意多层次、多渠道、多类型的综合性推广。三是要注重民间工艺艺术价值的挖掘。

    无论是互联网的综合性推广,还是互联网销售,其背后的实质都是民间工艺的文化价值输出。民间工艺的消费价值首先在于文化,其次才在于实用。

    能够流传至今的民间工艺,肯定具有与时俱进的工艺手段、现代生活的高适应性。市场化越强的工艺,其保留下来的可能性也越大,如木制家具、瓷器餐具、书画、紫砂等。从近几年传统手工艺品价格的攀升和市场的反应来看,民间工艺的精品市场未来前景仍然十分广阔。(作者杨文博为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后、“非遗中华”全媒体主编)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解婷婷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8927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