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泰国两大政治势力领导人对新宪法草案表态迥异
2016年04月26日 00:00: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社曼谷4月25日电(记者李颖 明大军)据泰国媒体25日报道,泰国前“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领导人、“黄衫军”前领袖素贴和反独裁民主联盟主席乍都蓬日前分别就新宪法草案表态。这也是泰国两大对立政治势力近期首次就新宪法草案正式表态。

  报道说,素贴24日表示,全力支持新宪法草案,称草案充分维护了民主制度,有助于国家长治久安。草案中包括了政治、反腐败、缩小贫富差距以及公务员系统和警察执法系统等方面的改革内容,与“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之前提议的改革内容完全相符。这也是素贴自2014年剃度出家以来,再度在泰国政坛上公开亮相。

  同一天,乍都蓬与多位“红衫军”领导人出席新闻发布会,表示反对新宪法草案。他说,如果新宪法草案通过全民公投,将可能给泰国带来多种负面影响。他同时呼吁欧盟和联合国等海外机构参与监督公投。

  目前,泰国政府方面尚未对两人的言论作出回应。但制宪委员会发言人差猜表示,一些对泰国“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维和委员会)不满的人正在拿新宪法草案说事,选民们在公投中的决定容易受到诸如此类“外部因素”的影响。制宪委员会将向民众发放新宪法草案小册子,并派遣35万名志愿者挨家挨户拜访,向选民介绍草案的要点。

  此前,泰国政府已禁止通过印刷、广播或电子媒体等渠道散布有关公投的不实消息,禁止散布骚扰、挑衅或威胁选民的信息,企图达到影响选民投票决定的目的,违反者将被处以10年有期徒刑并罚款。

  泰国选举委员会已确定,8月7日将对新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投。如果新宪法草案获得公投通过,泰国将以新宪法取代2014年5月政变之后在当年7月宣布实施的临时宪法。针对新宪法草案以及公投新增问题,泰国两大政党——为泰党和民主党均表示反对,其核心焦点集中在“参议员有权选举总理”问题上。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伟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6112893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