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国家级“非遗”满族刺绣后继乏人 黑龙江开设研修班培训“绣娘”
2016年04月28日 08:52: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社哈尔滨4月26日专电(记者 潘祺)满族民间刺绣,俗称“针绣”、“扎花”、“绣花”,以其纹样丰富、韵味独特深受群众欢迎,并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随着萨满文化逐渐消亡和老一代刺绣艺人相继逝去,以口口相传为主要传承模式的满族刺绣正面临后继乏人的尴尬局面。

    为这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日前在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举办了首期“满族刺绣”普及培训班,近50名“绣娘”系统学习了这一传统手艺。

    学员韩奎兰是一名满绣的初学者,她表示,这次专业培训不仅学习了美术、设计、历史知识,还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很多优秀作品,实践课上更有名师手把手教。“虽然常常练习到深夜,但刺绣技艺有了很大的进步。”

    据了解,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在培训过程中构建了“通识课+专业课+参观交流+实践”的教学体系,邀请了12位来自刺绣行业、高校及设计企业的行家里手为学员进行理论教学和实践指导。课程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工笔画教程、刺绣流程与工具的使用、刺绣衍生品创意案例分析等。

    “我是教刺绣的老师,一直想学习专业的美术知识。看到培训中58学时的美术基础课程,我立即要求参加。”已有多年刺绣经验的王金兰说,通过一个月的学习,她有了美术的入门基础,白描、色彩也都学了一些,体会了留白对作品的提升。

    王金兰说:“我们将怀着对传统文化的敬意,设计并制作出更好的刺绣作品。”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董雪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8940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