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功夫兄弟”组合:用音乐传播中国文化内涵
2016年04月28日 17:05:3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4月28日电(左昊畅)4月29日,两位常年旅居海外的中国“功夫兄弟”组合将在全球多个主流音乐平台发行他们的首支中国风单曲《功夫》,围绕这一“心血之作”的创作始末,这对80后组合葛栋梁、张耀天畅谈了他们对中国文化传播的热忱与感悟。

    图为中国“功夫兄弟”组合葛栋梁(左)与张耀天(右)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专访。

    新华网:《功夫》是怎样诞生的?

    葛栋梁:我白天的工作实际上是典型的编程工科男,但剩下的时间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耀天的本职工作是一名老师,在新加坡学校教声乐。很偶然的一个机会朋友介绍我们认识,我想弹吉他就慢慢帮助我,我们就开始在一起玩音乐。

    2015年,我和耀天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法语大赛。它是一个综合性比赛,需要向外国人展示中国元素。斟酌了很久之后,我们最终选择挑战中国风歌曲,于是这首《功夫》应运而生,词、曲都是原创的。

    新华网:为什么选择“功夫”作为你们的创作元素?

    葛栋梁:因为对于外国人的来讲,“中国功夫”是中国文化最直观的符号之一,所以选择从“功夫”的角度进行文字构思,再与音乐相结合。另外,我发现西方人对“中国功夫”的理解只浮于表面。他们不清楚中国功夫到底是什么,有哪些种类。所以我们在歌词里融入对“功夫”的细节描述,希望能深入浅出地表明其实“功夫”非常有内涵。

    新华网:想通过《功夫》这首歌传达什么吗?

    张耀天:《功夫》更像是对人内心的一种探索,强调人要在内心中进行自我修行。我和栋梁在国外都打过工、吃过很多苦。其实,很多海外华人都有这样的辛苦经历,大家真的不容易。所以我们想让海外中国人奋发自强不息的品质通过我们的歌曲被表达出来。

    如今国家提倡“中国梦”,我们也想用我们的歌声来传达正能量,激起我们这一代人心中的共鸣。这个话题可能听起来有些大,但是我们真的有这种愿望、愿景,它激励我们继续把中国风音乐做好。

    记者:《功夫》的具体创作是怎样的,计划要如何在海外推广呢?

    张耀天:这首歌的编曲是在北京完成,邀请到了中国一线知名音乐人崔磊与我们合作,其中的三弦和笛子都请到大师级人物来演奏,录音制作是新加坡的合作伙伴提供的,加上我俩自身的文化背景,这首歌可谓是真正的国际合作。

    葛栋梁:特别是新加坡的合作伙伴,确实比较有国际视野。4月29日后,《功夫》会在世界多个平台同时发行,这是新加坡唱片公司的一大优势,可以在华语乐坛和国际(乐坛)通吃。

    张耀天:我们的发布平台包括iTunes商店、QQ音乐等,差不多全球三十多个媒体都将同时上线。

    葛栋梁: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我将带着作品去环游法国,与法国音乐家们广泛交流。

    记者:《功夫》是你们的起步作品,接下来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张耀天:下一首歌正在酝酿筹划当中,是和“兄弟”主题相关。一方面表现我和栋梁之间的亲情和友情,我们有着同样的经历,想从文化角度表现身在海外的中国80后一代对祖国的眷恋与爱。另一方面就是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感情,这是身处新加坡这个多元化背景的国家带给我们的思考。

    葛栋梁:耀天负责音乐部分,我负责歌词部分。音乐和歌词之间有一个漫长打磨的过程,需要两个人结合的非常好。我们希望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从个体、到国家、到民族,我们的歌里可能不太会有那些小情小爱的淡淡忧伤。有了作品,有了渠道和传播途径,我们的中国文化才能传到国外去,让更多的外国人听到中国年轻人的声音,这是我们最想表达的。

    张耀天:写歌目前是我们的兼职,但像撒种子一样,我们相信它(写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生活要继续,写歌要坚持,《功夫》写完了会有《兄弟》,《兄弟》写完了会有其他的,毋庸置疑,这会是一个长久的努力。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解婷婷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89417601